今年,受疫情的影响,云南省西双版纳州取消了傣历新年相关庆祝活动。为坚决守护疫情防控持续向好态势,同时满足人民群众特别欢度节日的愿望,西双版纳州围绕做好“现场直播”、“云过节”目标,首次通过网络直播向全国网民展现最接地气的民间傣历新年节,打开了节庆宣传新路子。

一是景洪市借助湖南卫视《向往的生活》栏目超强影响力,4月15日过节期间,知名网络主播和节目嘉宾将农产品滞销的情况通过互联网第一时间传递给网民朋友,不到一小时的助农直播,聚集了超过1945万网友的关注,所有的产品以超乎想象的速度全部售罄。其中,西双版纳红心木瓜5秒钟就售出24564份,销售额达60多万;无眼凤梨销售一空,成交金额近百万......该场直播销售总额达520多万元,让195个村寨的1750位村民受益。

二是在抖音平台自主发起了“2020泼水节,幸福吉祥傣乡美”、“指尖云泼水,隔空隔屏不隔爱”、“茶王勐海·云上祝福”等超级话题,引导群众、网络红人通过网络自拍、创意短视频的方式参与傣历新年节话题讨论,保持节日宣传热度。同时制作的系列视频《云泼水也要有仪式感》《一个人的傣迪也精彩》等五段视频,过节期间抖音、快手网络直播人气爆棚,观看人数超过59万人次,抖音超话参与人数达1600多万人次,是一次小投入带动大效益的成功尝试。

三是《景洪2.0城市形象宣传片》的发布恰逢其时,在各级部门及媒体的大力加持下,视频网络播放量超过15万人次,电视及LED大屏覆盖人群达20万人以上,让景洪大放异彩、火遍全网,也为节日增添了浓浓气息,成为了景洪对外推介的又一张靓丽名片。“网络傣历新年节”的成功举办释放出了“网络+”的强劲能量,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新引擎。(云南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