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昆明市作为辐射南亚东南亚国家中心城市,2020年计划实施新基建信息化项目70个,总投资8510亿元,当年计划完成投资1129亿元,助力推动5G、工业互联网、数据中心、人工智能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实现产业全面转型升级、激发高质量跨越式新动能。通过加快信基产业城、云上云信息中心、中国移动(云南)数据中心、大数据产业园、5G产业园等项目,打造信息产业集群基地,为昆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给足马力,加快建设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增添动力,增强昆明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功能。

打造“1452”的5G格局

昆明定位面向南亚东南亚的5G创新高地、国家数字丝绸之路的重要支点、云南省5G产业聚集地,打造“1452”的5G产业格局。“1”是以5G通用芯片为1个战略突破;“4”是发展AAU(PCB集成电路板、滤波器、天线)、新型塔杆基础设施及服务、光纤光缆、小微基站等4大产业;“5”是在智慧医疗、智慧娱乐/旅游、智能制造、智慧物流、智慧城市/安防等5大领域创新应用;“2”是拉动商贸物流服务与科技服务两大配套服务关联产业。昆明加快布局5G网络建设,截至目前,已完工2461个,2020年预计建设6909个5G室外站,重点覆盖核心城区、交通枢纽、重要商业中心、高校、重点医院、重要党政机关等重点区域。计划到2025年,完成市域面积内行政村以上级别5G网络全覆盖。

努力建设西南地区最大的数据中心

数据中心承载着云服务和各类应用,是“新基建”关键领域,是5G网络的“心脏”,更是一个本地化的云计算中心和处理中心。云南省最大的数据中心机房(中国移动云南公司)落成于昆明市信息产业园区,占地118亩,建筑面积15.6万平方米,总投资超过20亿元,着力打造全省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五星级数据中心机房。建成后将提供超过23500个机柜,出口带宽超过4000G,成为中国西南地区面向南亚、东南亚最大的数据中心及核心通信节点。

构建人工智能产业生态圈

云南省首个人工智能产业园(云南国融智创人工智能产业园)坐落于昆明。园区拥有“人工智能+”产业化商业化实验室,人工智能领域企业的孵化器和众创空间,结合产业资本、产业人才汇聚的平台,聚起一批战略新兴行业内具备一定影响力和实力的企业构建企业总部基地,立足云南拓展全球业务。产业园计划建成通用识别技术实验室、区块链技术实验室、热视链新媒体实验室、互联网医疗实验室、智慧城市实验室、军民融合实验室、在线教育实验室和“人工智能+”一带一路实验室等多个前沿科技应用实验室,并将建成通用识别技术众创空间、VR/AR众创空间、大数据众创空间和智能硬件众创空间等多个战略新兴产业孵化培育基地。

推进互联网+先进制造

随着信息化和工业化的深度融合,加快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已成为构建现代化工业经济体系的主攻方向。云南省着力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发展数字经济,带动三次产业融通发展。目前,昆明6户企业入选国家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涌现出一批聚焦工业设计、定制化生产、供应链管理、系统解决方案、协同制造、远程运维服务等重点领域新业态、新模式的示范企业。昆明钢铁控股有限公司入选工信部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工程项目和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试点示范项目,昆钢信息科技、云南能投信产入选云南省专项支持工业互联网平台类项目。

抓好春城计划引进人才

“新基建”开启智能创造价值的时代,2020年,昆明市将大力推动引进人才和培养人才,重点向教育系统、医疗卫生、科研人才和团队、重点产业人才队伍、重点企业人才队伍五个方面发力。抓好科研人才、重点产业人才引进,建好重点企业人才队伍,完善高技能人才评价体系,为加快建设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提供重要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