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省杭州市考察调研时指出,城市大脑是建设“数字杭州”的重要举措,对杭州市运用城市大脑提升交通、文旅、卫健等系统能力和创新成果表示肯定。2016年,杭州在国内率先提出城市大脑概念,通过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手段不断探索“智慧城市”建设,努力打造“全国数字治理第一城”,为全国大城市治理数字化和现代化提供杭州样本、贡献杭州经验。

4月2日,在杭州市余杭区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内,杭州城市大脑精密智控防疫系统显示疫情防控动态各项实时数据。新华社记者 徐昱 摄

聚力打造数字引擎核心

杭州建立“一把手”领导工作机制和专班工作机制,持续完善城市大脑总体架构体系,首创推出城市级数据交换“中枢协议”,实现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的数据协同,这是迄今为止最为集约的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路径。

目前——

◆杭州已完成城市大脑3.0版本的开发

◆接入5958余个API和4088个数据指标

◆日均API接口调用760万次以上

◆日均协同数据1.2亿条

探索区块链技术应用,建立6个组织和12个节点的分布式信任,实现了所有接入方之间API目录及元数据共享,确保全程可追溯与不可篡改。

依托数据安全监管平台,实时监控数据流动、共享使用情况,形成数据接入使用全覆盖、全过程、全生命周期的安全监管格局。

聚焦开展数字治城工作

围绕解决城市治理、市民服务的痛点、难点问题,杭州建设了警务、交通、文旅、健康等11大系统和48个应用场景,构建面向未来城市发展的新基础设施。

大力建设交通系统,解决“堵”的痛点

上线一键护航、优驾自动容错、非浙A急事通等多个应用场景,杭州交通延误指数从2014年最高的2.08降低至目前的1.64左右,拥堵排名从2014年全国第2位降至去年的第35位。

大力建设文旅系统,解决“慢”的痛点

推出数字旅游专线、20秒入园、30秒酒店入住、景区交通引导等应用场景,现已开通35条数字旅游专线,“20秒入园”服务游客248.1万人次,“30秒入住”服务旅客16.3万人次。

大力建设停车系统,解决“等”的痛点

接入84.8万个停车泊位实时数据,累计完成33.5万个停车位“先离场后付费”建设,上线以来服务143.9万车次。

大力建设医疗系统,解决“烦”的痛点

上线“先看病后付费”应用场景,全市252家公立医疗机构已全部接入。

大力建设综合示范区,解决“合”的难点

首批在湖滨商圈、武林商圈、新天地、火车东站、钱江新城等五个人流量密集场所,接入城市大脑多个重点应用场景,取得综合效益。

  4月2日,在杭州市余杭区一个写字楼入口处,工作人员展示健康码,她的身边是红外测温仪,核查健康码和测量体温是进入写字楼的必要程序。新华社记者 徐昱 摄

开拓创新数字治疫举措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大考,杭州充分发挥城市大脑大数据分析等功能,推动用数据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助力精准防疫和有序复工复产。

疫情初始,城市大脑就迅速开发并部署了疫情防控驾驶舱,24小时内研发上线“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趋势感知场景”,建立了针对确诊、疑似病例的“15同”模型,精准挖掘、快速分析查找相关密切接触人员,及时通知属地进行管理,累计完成30余批次、逾3万人的信息协查、研判任务,精准发现1128名密切接触人员,其中有3人最终被确诊。

在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和民生保障方面,杭州在国内首创推出“健康码”,截至4月2日累计申领17702524个,上线至今累计使用量8.26亿次,平均每小时67.37万次;国际版健康码累计申领24535个,老人少儿健康码累计代办2008064人。

此外,在国内,杭州率先推出“亲清在线”,着力打造清新型政商关系数字平台,实现了政府与企业或员工“端到端”一键在线兑付惠企政策,体现了政府最大诚意,凭借创新和技术,实现了“一次不用跑”。截至4月3日,已有30余个政策上线,累计申领105.9万次,累计兑付8.04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