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有这样一群人——贵阳网格警,他们逆行而上,勇挑重担,坚守在岗位一线。全身心投入到疫情防控和维护社会安全稳定的各项工作中,确保守好社会治安秩序的第一道围墙。

坚守维护社会稳定的第一道堡垒

贵阳网格警始终坚持“第一时间、第一现场,第一处置”的指导思想,形成快速处置工作机制,把着力助民、护民作为服务人民的“第一要务”,全面落实网格警力为基础的社会面为民服务工作。

“喂,您好,这里有人摔进坑里面!”2020年3月18日,随着正在辖区内开展巡逻工作的南明公安分局第10网格巡逻民警接到的终端指令:在南明区省医附近,报警人看见一人掉进坑里,需要警方帮助。在电话联系报警人确定了具体位置后,网格警刘春风立即带领队员祖盛、雷邓林、杨超迅速赶往现场。4分钟后,抵达现场的网格警及时找到报警人。经了解,报警人谢某路过该地点时,正在前方行走的一名男子突然倒向旁边的一坑中没有了动静,谢某往前跟进查看,发现是这名男子掉进坑里,便及时拨打120急救电话后报警求助。

网格警在报警人谢某描述后立即找到跌落坑中的男子,经现场查看确认该男子系醉酒跌落坑中。随即三名网格警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将该男子抬出坑外,并对该男子进行常规醒酒处理。几分钟后,该男子渐渐恢复意识,但状况并不稳定,民警刘春风耐心与其进行交流,在逐渐恢复一定状态的廖某开口说话,“我是来省医照顾将要动手术的父亲,中午出去吃饭时喝多了酒,在行走中意识不清,不慎掉入坑中受伤起不来,如果没有人救助,后果不堪设想”。在网格警的帮助下,120救护人员赶到现场,将廖某及时送往医院救治。

信息数据化支撑打造现代警务新模式

接处警工作是公安工作的第一道程序,也是公安机关服务人民群众的重要载体之一。随着城市日益繁荣和社会经济的迅猛发展,人口的大流动以及城镇化建设进程的加快,按照公安部“四项建设”和贵州省公安厅犯罪实时控制机制建设的要求,贵阳市公安局结合贵阳实际,充分吸收“两严一降”工作经验和全国、全省公安改革成果的基础上,作出了“以‘块数据指挥中心’建设为平台,以现代警务机制建设为抓手,以犯罪实时控制机制建设为目标,打造贵阳公安‘两严一降’升级版,全面推进贵阳公安现代化建设”的战略部署,为贵阳公安改革指明了方向、作出了规划、提供了路径。将“接处警规范化”放在与“侦查破案专业化”和“社区民警专职化”同等重要的位置。

同时,“块数据智慧中心”对整个接处警过程,系统数据自动留痕,所有环节形成闭环数据流,实现自流程化,切实发挥网格警最前端信息员的作用,为“块数据指挥中心”提供大量鲜活的数据,为侦查破案、实有人口管理和派出所社区服务管理提供有力支撑,有效提升公安机关驾驭社会管理的能力和水平,为维护全市社会和谐稳定,加快打造创新型中心城市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联防联控架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

按照“布警网格化、巡处一体化、处警规范化”的要求,实行“网格化接处警”,打破警种壁垒,模糊管辖、模糊打防理念,贵阳市公安局将全市划分为53个网格,每个网格配备1辆4G图传设备巡处车+8警、8辅警+N台电瓶巡处车,每个民警均配备一台移动警务终端,推行“四班三运转”24小时不间断网格接处警、巡逻防控和服务群众工作模式,完善“有警接警,无警巡逻,动态备勤,先期处置,归口移交”的巡防工作机制,被誉为“车轮上的警察”。在贵阳市公安局“块数据指挥中心”的统筹下,以网格警为主,整合街面反恐点、特巡警支队负责的环筑安保圈公安检查站、交警支队执勤警力、基层派出所专职巡逻队、社区巡逻队等街面警力,根据指挥中心的每日警情通报或动态情报分析研判指令开展针对性的主动靠近、主动进攻性盘查、主动防范,全面开展进攻性巡逻盘查,形成以点线面覆盖策应的警力部署和圈层防控体系,街面亮警,形成高压震慑。同时,叠加网络预警巡查、视频监控巡查、电子围栏、WIFI热点、人脸识别系统,从圈上、点上、面上和时间上进行相互的补位和防范,充分发挥整体性和综合效应,真正形成从人力到科技支撑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为贵阳经济发展保驾护航。(吕建明 李凤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