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9日上午9时,第一期5000万元消费券在“多彩宝APP”开抢,经过认证的贵州本地用户在领券后可以直接通过支付宝线下门店消费使用,这是根据近日贵州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多彩贵州促消费百日专项行动方案》,通过“多彩宝APP”发放多彩贵州消费券,在餐饮购物等领域消费时抵扣相应费用,提振市民消费信心,促进消费增长。

“多彩宝APP”是贵州省打造的大数据“一云一网一平台”政务民生服务移动端门户,此次通过线上面对全省居民发放消费券鼓励消费,再次证明贵州大数据发展的触角已深入到经济生活各个行业。

深耕云端数字服务

云上艾珀软件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53.6%、白山云同比增长5.3%、航天云网同比增长0.6%……1-2月,一批大数据企业在疫情下逆势上扬,迎来云端服务的发展良机。

疫情高压态势退去后,云上办公、数字生产势头不减反增,新环境下催生的云办公成为一种新模式、新风尚,成为全国政府机构、社会组织、生产企业恢复秩序的刚需利器,巨大市场缺口等待着新产品填补。

贵州省先后两批推出由腾讯海纳、京东尚科、华为技术、航天云网等38家云服务商提供的云服务291款,助力全省单位及企业复工复产,其中不乏尝到市场红利甜头的企业。

云上艾珀运营的iCloud云服务1月至2月收入实现3.15亿元,同比增长153.6%,云上艾珀也成为全省第三家软件业务收入达到10亿元级规模的企业。

航天云网基于“贵州工业云”公共服务平台针对企业在疫情期间远程办公、研发生产、经营管理等方面需求,为企业快速恢复生产提供近百个优质解决方案,本单位1-2月也实现收入正增长。

“云端办公”“线上服务”“视频会议”等模式全新变革,不囿于地理时空限制,突破了原有工作模式,数字化、智能化的优势为各级组织办公交流带来了便利。

黔西南中信大数据公司依托“中信企业云”帮助贵州正山堂普安红茶叶公司在线处理业务流程,通过数据融合实现物流、业务流、资金流和数据流的在线协同,助力企业精准扶贫。

顺应线上消费需求

部分行业和领域数字化、智能化需求骤增,大量线上服务、智慧办理涌现。

安全、智能、便利潮流涌来,金融行业持续优化数字经济,不断开展优质服务,对低延时网络、软硬件需求旺盛,催生5G、AR/VR、8k视频等业务蓬勃发展,加速智慧网点、虚拟银行等新业务落地应用。贵州银行、建设银行贵州省分行、中信银行贵州省分行、贵阳银行等开发“复工复产融资”“税源e贷”“专利贷”“惠懂你”等线上融资产品或绿色通道,助力中小企业发展。疫情期间,银行、证券、保险纷纷推出新型服务,金融行业线上线下融合步伐加快。

贵州广电开通IPTV“阳光校园·空中黔课”远程教育平台,2月3日起在广电网络上线,实现延迟开学期间“离校不离教,停课不停学”。

一些大数据企业感受到市场行情需求变化,培育新服务、新产品,一批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

小i机器人无偿为各级政府、医疗机构、公益组织、企业单位免费提供“疫情防控智能外呼机器人”公益服务,最大限度降低工作人员面对面接触和工作强度,提高疫情追踪和摸排效率;易鲸捷在第一时间将疫情防护数据在其模块上运行,充分运用“大数据+网格化+AI”手段,进行大数据分析并实时更新,精准滚动摸排重点区域数据信息,落实具体管控措施。

与此同时,为顺应线上消费需求,商家借助线上平台不断引导释放数字娱乐生活服务、线上社交服务。

截至3月中旬,动视云开发的“格来云游戏”需求出现大幅增长,注册用户数比2019年底新增了330万,增长率约为110%,日活跃用户数新增36859人,增长率约为120%。

以指趣网络的“淘手游”为例,该平台1月至2月新增注册用户数15万,日均访问量达到13万次,同比增长50%。

抢跑5G先导领域

“新基建”引领新一轮数字经济发展的历史性机遇下,5G已成为数字经济发展的先导领域。贵州作为全国大数据行业重要节点,站在全国5G发展第一方阵的有利位置,为抢占竞争的新高地打下良好基础。

目前,贵州省正在加快推进5G发展各项工作,为5G产业发展提供重要基础和坚实支撑,推动数字经济发展:

——截至2019年底,贵州省5G基站已建成开通2115个;

——三大运营商相继公布5G商用套餐,贵州省与全国同步正式启动商用;

——贵阳“数博大道”实现5G信号全覆盖。

发力5G云端,新入规企业不断增加,1月至2月贵安新区就新增腾讯云计算、云码通等28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