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由互联网贯通的“地球村”,也在进行着一场激烈的“舆论战”。因此,如何守好政治立场、传递中国声音、树立国际形象、提升媒介素养,不仅是传媒工作者面对的巨大挑战,更是传媒教育界肩负的重大使命。

媒体功能的全覆盖亟待复合型传媒人才培养。面对媒体格局新变化,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四全媒体”的概念,即全程媒体、全息媒体、全员媒体、全效媒体。全程化,指互联网移动媒介对受众社会生活的全时空覆盖。疫情期间,全民“闭关”全网“上线”,信息的全时空覆盖就更为重要。实现全时空信息服务,必须强化社会学、传播学、交通运输、信息科技等的学科融合。全息化,主要是指VR(虚拟现实)、AR(增强现实)、MR(混合现实)等全息影像技术的时空再造。疫情期间,利用VR技术可以满足居家购物时对商品眼见为实的需求。全息影像的时空建构,需要设计学与理工科的复合型人才。全员化,即从“人—媒介”转变为“人—财—物”的全面链接。疫情期间,根据云数据统计,官方公布防控物资告急通告,广大网民网购救援物资并定向投递,极大彰显了融媒体的全员化特性,这需要经济学、管理学、传播学、信息科技等学科的融合与复合型人才培养。全效化,指各类应用汇聚在同一互联网媒体平台上,功能空前丰富。可见,媒体功能的全效覆盖,撬动了学科互鉴的杠杆,并推动着复合型人才培养的教育工程。

新时代传媒教育应在“大思政”格局的指导下开展。传媒教育关系到国家意识形态的关键领域,因此,对传媒人才的培养,要首先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传媒教育教学全过程。将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加强品德修养放在知识传授、技能训练之前,以服务国家战略为导向,引导传媒人才立志肩负起民族复兴的时代重任。

新时代思政教育可深度融合到传媒教育当中。我国正在进入一个传媒产业深化改革与快速发展的关键时期,传媒教育与传媒产业联动,已率先进入紧跟时代前沿的创新发展期。融媒体环境下,网状的传播格局、多渠道深度参与的接受模式,改变了一线型的传统教育形式。目前,依托传统课堂的传媒专业教育早已不能满足学生个性化、定制化以及即时性的学习需要,这对思政教育的创新发展不失为一种启示。思政教育可以相对领先、新锐的传媒教育为依托,将思政教育融入传媒专业课堂中,充分挖掘专业课程的思政教育资源,使学生在传媒专业学习中也可以潜移默化地获得思政教育的启示。(作者:段鹏,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