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前两个多月,由于疫情防控重庆市餐饮门店暂停营业,这让不少“嗜辣如命”的市民分外想念火锅的味道。

随即,重庆火锅协会联合小天鹅火锅在重庆市推出首个标准化火锅外卖——从菜品新鲜程度、后厨备菜卫生标准、外卖餐盒环保标准、配送流程等多方面进行规范提升,并通过线上点单、零接触配送等方式,推出“火锅外卖”。很快,重庆市各大火锅品牌、门店亦陆续跟进推出火锅线上点单,让消费者在家中也能吃上心仪的火锅。

疫情防控期间,包括线上超市、网上餐厅等商贸企业机构推出各类线上服务,为消费者提供“见屏如面”的新鲜消费体验,激活了消费市场。

早前,重庆香满圆农产品有限公司旗下电商平台“香满圆”,主要销售水果、干副食品等。今年以来,该平台新增了蔬菜、肉类等农产品。

“疫情防控期间,消费者线上采购需求量激增,于是我们顺势而为,新增了不少商品种类。”香满圆农产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廷松称,目前该平台每天订单量在1500单上下,比以往多出600多单,其中一季度销售额同比增长10%以上。

重庆市商务委统计显示,疫情防控期间,重庆市线上消费迸发新活力。餐饮、家政、批发零售等行业都开展了线上服务,一季度重庆市线上零售企业和个体户网络销售额同比增长36.6%,分别比今年前两月和去年同期高出15.2和33个百分点。与此同时,在疫情倒逼下,不少服务企业通过加大智能设备投入、培育线上业态、发展线上服务等方式,促进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激活了消费市场购买力。

“疫情防控下催生的服务业新需求、新供给,特别是社会生产服务活动加速‘触网’,都倒逼我们要创新服务新业态、新方式。”重庆市大数据发展局副局长李斌说,疫情防控期间,无人配送、在线消费、医疗健康等新兴服务产业均展现出极大成长潜力,这些线上业态快速向生产和生活多个领域渗透,产业互联网、数字内容、新零售等都显现出强劲发展势头。今年3月,重庆市专门出台《关于加快线上业态线上服务线上管理发展的意见》,从6个方面共25项内容,对加快培育线上业态、加快发展线上服务、加快推动线上管理等提出明确要求。

“按照我市加快发展线上业态促进线上消费发展计划,到2022年,全市限额以上商贸企业将实现‘上网触电’全覆盖,网络零售额突破1500亿元,网上消费额突破2200亿元。”重庆市商务委负责人表示,为此,重庆市将持续丰富完善一批线上业态,培育“带货主播”,发展“社区团购+集中配送”“中央厨房+线下配送”“无接触配送”等新经营方式;同时培育一批线上主体,包括培育30家龙头电子商务平台企业、50家智慧商场、100家网上菜场、500家智慧连锁便利店等,推动线上线下融合发展。

另外,重庆市还计划定点培育一批线上品牌,包括100个信誉高、有市场竞争力的线上品牌,推出300家品牌“网上餐厅”、100家“在线住宿”和30家“线上家政”,建立一套完善的智慧商务大数据平台服务体系,营造让消费者放心的线上消费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