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解决企业群众办事难题,优化营商环境,贵州省大数据局从政府数据治理和民生服务出发,以融合应用为突破,按照“前台后台打通、横向纵向联动、线上线下合一、一张网办所有事”的工作思路,全力推动智慧黔南综合平台建设。

作为2019年省级典型应用示范项目之一的云上贵州多彩宝——智慧黔南,自上线以来,整合接入各部门高频服务事项,陆续开通“我要办事、我要缴费、便民服务、我要办公、新闻资讯、滚动窗口”等6大功能模块,首期便完成了129项群众关注度高的服务事项的开发接入,其中办理类23个,查询类96个,预约类4个,缴费类6个。目前,智慧黔南移动门户用户下载量达183万次,实名用户达42万人。

目前,智慧黔南移动门户已对政务110、综治大数据、扶贫大数据、公文与事务办理等6个APP进行整合,实现前台统一展示、统一服务。对各级各部门正在建设的7个APP项目,已明确要求暂停建设,全州拟建的信息化项目不能再建设独立APP,必须基于智慧黔南移动门户开发应用,避免形成新的“数据孤岛”。

“一张网办所有事”的局面正在形成,应用融合取得新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