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期间,直播迅速火热,信息知识类的直播热度增速明显,知识直播成为人们的新刚需。直播开启知识传播的新空间,为专业知识找到更高效、更直观、更具传播力的表现形式,让公众轻松理解科学防疫知识,助力企业顺利复工复产,也满足人们对精神文化的多维度需求。

4月20日,河北省邢台市内丘县柳林中心小学教师正在内丘县邢窑博物馆直播推介家乡文化。 刘继东摄(人民图片)

医学科普为健康护航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关于病毒传播和防疫措施的各类信息良莠不齐、真假难辨,权威专家通过直播在线科普防疫知识,让大众对于疫情和防护有了更全面、更理性的认知。

“最有效的药就是你的免疫力。”“你在家不是隔离,而是在战斗。”“你觉得很闷,病毒也被你闷死了啊!”“不要到处瞎玩,还没到为所欲为的地步!”……被广大网友称为“硬核医生”的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教授自疫情发生以来,开展了多场直播,金句刷爆朋友圈的同时,也以其独特的接地气方式广泛普及防疫知识。

除了张文宏,各直播平台上还活跃着众多来自全国三甲医院急诊科、妇产科、骨科等各类科室的专业医生。日前,山西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院长李廷荃通过直播向约15万网友讲解如何在疫情防控中用好中医药手段。“直播中的互动,就像工作中为患者答疑解惑一样熟悉。”李廷荃说。据悉,该院的直播已达十几场,主题也不止于疫情防控,会根据热点、节气、时令组织有关科室进行直播。从肿瘤防治到春季养生。

“医生不介意成为网红,但更希望知识被追捧。医生愿意用任何方式做科普,只盼病人少走弯路、少花冤枉钱。”一位正在尝试健康科普直播的医生说。

专家表示,疫情的突发性和未知性,激发了普通人对健康知识的需求,需要专业人士释疑解惑。医生传播健康知识既满足了公众对专业知识的需求,也体现了医者仁心。

直播间里带“硬核干货”

税务部门直播纳税知识、普法机构直播法律知识……政府职能部门直播宣讲各类政策、法规也取得良好效果。

防疫期间,快递行业是否可以享受税费减免?酒店被征用为隔离点如何办理税费减免?今年4月是第29个全国税收宣传月,宣传主题是“减税费优服务,助复产促发展”,为了更好地开展税费政策传播,北京市朝阳区税务局积极采用“直播+vlog短视频+动漫”模式进行宣传。“税费政策网络直播很给力,可以足不出户学习税务知识,效果也很好。直播结束后,还能点击回放,随时随地不懂就看、想看就看,特别方便。”某企业办税人员说。

延迟复工产生劳动报酬争议怎么办?疫情下企业常见法律问题有哪些?近日,辽宁省大连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网络法律直播活动。专业法律团队围绕如何依法复工复产、调解劳资矛盾纠纷等方面,与许多中小企业负责人在直播间展开交流互动。

直播助力各行业面向大众进行知识科普,同时还满足了人们对于知识的多维度需求。备受关注的微软前全球执行副总裁沈向洋日前以“清华大学高等研究院双聘教授”的身份,通过清华大学快手账号开讲公开课《打造负责任的AI》,在1个小时内吸引了近10万人进入直播间观看。对此,清华大学校长邱勇表示,这次直播虽然专业性很强,但是主讲人通过实例去分析,让很多渴望了解前沿技术知识的网友近距离聆听了世界级专家的思考,并从自己的认知系统中去吸收、认识人工智能。

“知识直播”越来越火

“为什么只有慈宁宫的牌匾有满蒙汉三种文字?”伴随着专业人员的讲解,日前故宫在多个平台进行直播,不仅满足了人们一睹春日故宫的愿望,也带起了“故宫知识热”。600年故宫,从高大建筑到一草一木都有很多值得讲解的故事,每当讲解员从某个看起来平常的角落中指出“玄机”时,屏幕前的观众频频惊叹“又涨知识了”。

防疫期间,国内多家博物馆的直播呈现出“百花齐放”的趋势,走红的,不仅是各大文博机构,还有那些知识渊博又妙趣横生的讲解员。

自今年2月末首开直播以来,西安碑林博物馆讲解员白雪松圈了不少粉。他的直播不按套路讲解,时常抖包袱、说段子,把枯燥的碑石、墓志、石刻造像讲“活”了。“为什么老君像手上有个洞?”“欧阳询和长孙无忌因为什么吵架?”……从严肃历史到民间趣事,白雪松都“门儿清”。“他发散思维特别强,能联系到各种知识点。直播过程中还经常向我们提问题,有些问题我能猜对答案,就觉得更有趣了。”有网友如此评论。

“很多人其实是喜欢文物的,但往往看到的是晦涩难懂的知识,就丧失了兴趣。我希望通过自己的直播,让更多人爱上博物馆,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白雪松说。

近来,“知识直播”掀起数字内容发展新浪潮。业内人士表示,知识内容以生动形象的直播形式传播,可以降低知识获取门槛,提升触达人群范围。同时,通过直播,人们可以用弹幕等形式与高知“大咖”实时交流互动,进一步激发对知识传播的热情,也更好地满足了大众对于知识内容的可视化学习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