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记者从遵义市民政局获悉,近年来,遵义市高度重视“互联网+”智慧养老服务工作,出台《遵义市关于加快全市养老服务业发展实施意见》,成立各级养老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建立相关工作制度,全面推动“互联网+”智慧养老服务网络平台建设,不断增强全市老年群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目前,遵义市现已建设“百孝坊智慧养老云”1个,“安心养老综合服务平台”1个,15个县(市、区)“互联网+”智慧养老服务平台正在陆续建设,“一张网、一键通、一体化”的智能APP服务模式架构即将形成,初步实现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网上服务和实体服务相结合的“互联网+”智慧养老服务新格局。

以顶层规划设计为抓手 促进“互联网+”智慧养老平台建设

注重做好顶层设计,着力消除信息孤岛,解决服务平台分散建设、重复建设的弊端,确立了“顶层规划布局,试点开发建设,合作推广运用,全面开花结果”的工作思路和建设管理模式。通过以云计算、大数据平台为基础,结合互联网技术、物联网技术及移动通讯等信息技术,对居家养老、社区养老、机构养老进行完美整合,构建养老综合服务“政府端、机构端、个人端”子平台,打造了新一代“互联网+”智慧养老服务平台;通过利用“互联网”、“局域网”、“物联网”技术实现云平台、子平台互联互通,实现了对云平台老年人数据的实时监控和汇总管理;通过物联网及适老设计的智能养老产品和社区智慧管理系统“四位一体”,解决了老年人居家养老、机构养老中的健康与安全问题;通过推动传统养老模式向“互联网+”智慧养老这一全新方式的全面转型,逐步打造真正意义上的“没有围墙的养老院”。

以有效整合资源为重点 推动“互联网+”智慧养老创新发展

统筹资金支持试点县(市、区)推广“嵌入式”养老模式,解决城市养老问题;推进“时间银行”互助养老模式,解决无人照顾的问题;加快资源整合,全面推进城乡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农村幸福院等养老机构和设施建设;推行智慧社区建设,打造“互联网+家政+助餐+照护”养老服务圈;建设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开展居家和社区“三项服务”,鼓励区域创新“互联网+”智慧养老服务模式。通过与贵州百孝坊养老服务有限公司合作,筹资100余万元开发“百孝坊智慧养老云”,打造智慧养老云平台试点,初步实现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互联网+”智慧养老10创新。即:创新实施“互联网+嵌入式”养老,创新实施“互联网+时间银行”互助养老,创新实施“互联网+APP”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创新实施“互联网+一体化”老年人优待,创新实施“互联网+医疗”网络医疗救助,创新建立“互联网+制度”五保供养对象长期医疗护理保障制度,创新实施“互联网+助餐工程”养老服务,创新实施“互联网+养老院”虚拟网络适老化改造工程,创新实施“互联网+顾问”社区养老专业顾问服务,有效发挥了引领示范作用,不断提升了全市居家和社区养老“互联网+”智慧养老综合服务能力。

以拓展延伸带动为助力 加快“互联网+”智慧养老全面建设

扩大招商引资。遵义市市级层面引进“中科慧康健康管理(北京)有限公司、上海老区实业有限公司、上海和孝养老服务有限公司、中国老年事业发展基金会上海市万众社区加层加梯咨询服务中心、上海洪天养老投资有限公司”5家公司,对全市“互联网+”智慧养老服务工作进行总体规划布局,利用其成熟的“互联网+”技术,进行合作推广运用,打造全市“互联网+”智慧养老服务平台;打造智慧试点。县级层面打造一个“互联网+”智慧养老试点,引进三胞集团公司(世界500强企业)、羿达商贸有限公司等知名企业,组建养老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利用各种社会资本,建设“上海洪天养老中心”“一鑫养老中心”“乐活苑养老服务中心”“昇辉养老中心”“绥阳雅泉山地休闲健康养老基地”等养老服务中心和基地。

通过不断探索公建民营、民建民营、医养、旅养结合等不同发展形式,带动各县(市、区)“互联网+”智慧养老建设。通过与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遵义市分行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在全市15个县(市、区)推广建设“安心养老综合服务平台”,探索建立4个养老服务监管系统、6个养老金融产品平台系统和18个智慧养老平台综合服务应用系统;通过“百孝坊智慧养老云”数据资源,利用手机APP软件,整合各类养老数据信息和服务需求,建立老龄人群和养老服务供应商信息库,畅通需求与供给对接渠道,建立“互联网+”智慧养老服务评估机制;通过加强对机构养老及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的监督管理,为老年人提供多元化智能化养老服务,进一步提升了老年人的参与感和幸福感。目前,“安心养老服务综合服务平台”已上线老年人达23000人。(孙远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