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2020年昆明市网络扶贫工作推进会暨“网络带货、助力扶贫”培训会召开,听取相关部门网络扶贫工作情况汇报,开展“网络带货助力扶贫”专题培训。

昆明市先后组织实施了“宽带乡村”工程、“五网建设”工程。2019年底,昆明市1663个建制村(社区)均已实现互联网通信基础设施全覆盖。目前,昆明市4G互联网通信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已基本完成,下一步的重点任务是在应用层面上培养用户群体,构建电商综合服务体系。结合昆明市网络现状,制定了《昆明市2020年度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实施方案》,最终选取了40个行政村申报基站建设。

2019年2月,昆明市3个国家级贫困县全部成功申报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东川区建设完成区级物流配送中心和7个镇级分拨站点,建成农村互联网超市84个。寻甸建成139个电商服务站点,覆盖率达100%。禄劝建成1个县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目前,昆明市已累计培训电商人才20万人次,包括建档立卡户、党员干部及农村待业青年。

按照中央网信办、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务院扶贫办、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印发的《2020年网络扶贫工作要点》,今年,昆明市网络扶贫的总体目标是在年底前,《网络扶贫行动计划》目标任务全面完成并巩固提升。进一步加强网络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的设计、规划、统筹、协调,强化农村通信光缆、管道、基站、机房等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内容,整体提高昆明市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加强对网络扶贫资源要素的配置,继续聚焦人才培养,开展多层次电商人才培训,夯实农村电商发展基础。大力发展订单式农业,组织开展贫困地区农产品定向直供直销活动。结合新媒体开展网络直播营销活动,以特色农产品为切入点,扩大农产品营销种类,带动农产品销售增长。

随后,多多大学校长、高级讲师桑麻为参会人员进行“网络带货助力扶贫”专题培训。多多大学是拼多多官方培训平台,成立以来致力于帮助商家零基础开店及商家持续成长,分析商家起步及成长过程中需求及痛点,设计高度匹配的内容培训体系。多多大学已推出2100多节课程,累计为370w+用户提供了多层次、多维度的优质课程。多渠道、多端口,线上线下共同推动,线上答疑,线下培训,定位商家发展问题,给出专业建议。(云南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