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一个微信小程序,企业可以像网购一样挑选适合自己的信贷产品,最低利率仅有3%;银行通过平台内的可信数据,可以轻松找到更多优质客户。这是河北省金融服务平台带给银企双方的新体验。

4月10日上线运行的河北省金融服务平台通过科技“强赋能”,实现了资金供需双方的智能匹配,有效提升融资效率,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难题,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作为服务、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的金融创新举措,河北省金融服务平台由河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指导创建,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国务院以及河北省委省政府相关决策部署,支持脱贫攻坚,夺取抗击疫情、经济发展双胜利。

截至4月26日,该平台已实现首期功能,共注册企业654家,合作金融机构24家,上架金融产品63款。累计获得融资需求296.50亿元,放款4.818亿元。

“我们在金融服务平台提交了融资需求,第二天就有金融机构通过平台和我们接洽,并到公司提供金融产品的服务。这种企业、平台加金融机构的线上融资方式,极大方便了企业,尤其是疫情防控阶段,我们足不出户就到了资金保障,解决了生产过程中的难题,增强了发展信心。”河北兆伦建筑安装有限公司总经理成玉民表示。

“在为中小微企业提供金融服务的过程中,信息不对称和滞后性的情况时有发生。通过这个线上平台,我们可以更及时,更准确地掌握企业的水、电、司法等综合信息,进而制定更有针对性的融资方案,更高效地为中小微企业提供优质的金融服务。”交通银行河北省分行普惠金融部总经理尚福俊介绍。

金融机构为中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支持的积极性不高,商业资金难以流向中小微企业的根本原因,在于中小微企业信息不透明,财务制度不健全,抵质押物相对匮乏。这就导致金融信息传递不对称,金融机构和企业之间的信用传导受阻。

为着力解决这个问题,河北省金融服务平台在系统的基础层建立了河北省企业大数据库,汇集所有涉企数据,形成中小微企业的信用信息系统。这些数据,往往是判定企业生产经营真实情况的依据。在此基础上,该平台通过金融科技和大数据技术设置企业评价关键指标,形成企业信用评价体系。

河北省地方金融监管局有关人士介绍,通过提供在线数字化金融服务,该平台可引导更多金融资源流向中小微企业。企业足不出户就可解决资金问题,金融机构也可提升为企业服务的能力。同时,随着信用体系的建立以及金融服务的透明化,金融机构的服务、风控成本及中小微企业的融资成本都会显著降低,金融市场也将得到进一步规范。

同时,该平台采集企业与金融机构的供需信息,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赋能,一方面帮助中小微企业匹配优质、便捷的金融服务,最大限度满足企业的资金需求;另一方面通过平台逐步培养企业的金融意识、信用意识,进而打造全面立体的融资生态。

平台还将集中整合各级政府的惠企政策和资金,使企业在获得政府支持的同时,获得风险补偿,转贷基金,贷款贴息等相关政策支持,以缓解中小微企业因生产和销售周期与信贷资金期限不匹配,资金周转能力不足等问题;平台还将建立续贷中心、增信服务中心,结合河北省融资担保基金,解决企业无本续贷,资金周转不灵问题,做好一站式综合服务。

据该平台运营机构河北省惠信大数据科技服务有限公司介绍,秉承“不忘初心、智慧金融”的理念,平台将继续加大建设力度和创新力度,利用区块链、大数据、AI等技术实现多方数据融合,更好地解决信息及时性、真实性,打通中小微企业、地方金融机构和银行之间的信息屏障,引导金融资源流向中小微企业,为政府各监管部门监管决策提供数据支持。(记者 烟成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