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8日,陕西省2020年网络扶贫工作推进会在西安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互联网助推脱贫攻坚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全国网络扶贫工作推进会和陕西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推进会精神,总结全省2019年网络扶贫工作,部署2020年重点任务,助力陕西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陕西网信办主任鲍永能出席会议并讲话。

2019年,陕西省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围绕《2019年网络扶贫工作要点》,深入推动网络扶贫“五大工程”,加强网络宣传引导,网络扶贫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安康扶贫空间、咸阳乡村振兴大数据平台分别被中国互联网社会组织联合会评选入围2019年网络扶贫十大案例和经典案例,网络扶贫工作有效有力地服务了全省脱贫攻坚大局。

鲍永能就如何做好2020年网络扶贫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他说,要以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充分发挥互联网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中的独特作用和巨大潜力,全力推进网络扶贫工作向纵深发展,切实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

鲍永能强调,要聚焦重点精准施策,不断增强网络扶贫工作实效。要坚决克服疫情影响,积极开展消费扶贫行动。要更加突出补齐短板,重点在农村信息基础设施、农产品电商平台、农村物流体系、网络扶贫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下功夫。当前,加强疫情防控、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和打赢脱贫攻坚战等三大任务互相叠加、相互交织,要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切实加强统筹协调,强化督导务求实效,积极营造良好氛围,确保网络扶贫任务高质量完成。

会上,安康市扶贫局、咸阳市委网信办、团省委分别介绍了各自网络扶贫工作的经验做法。陕西省教育厅、陕西省卫健委、陕西省扶贫办分管领导就各自领域网络扶贫工作进行了部署。(记者 李卓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