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这里是黑龙江省税务局12366纳税服务热线,企业复工复产诉求请按‘5’号键”。近日,黑龙江省税务局“企业复工复产诉求”专线正式开通,纳税人拨通12366纳税服务热线按5号键即可反映复工复产诉求,了解税收政策信息。专线开通以来,精准收集了企业购销等诉求,有效提升了诉求征集快捷性和便利化水平,有力助力了企业复工复产。

为进一步拓展诉求征集渠道,黑龙江省建立起企业复工复产诉求“线上+线下”一体化征集网络,一方面充分发挥“电子税务局”覆盖面广、业务量大、使用人多优势,开设了“支持企业复工复产诉求征集”模块,用好网站、两微一端、微信小程序等线上渠道。另一方面发挥“网格化+专业化”服务管理模式优势,通过视频座谈、微信电话沟通等方式,逐户摸清黑龙江省内大企业和重点税源企业情况,建立一户式服务档案,一对一帮助解决复工复产难题。截至目前,已累计向1.2万户纳税人征集了诉求。

为实现复工复产困难“有求必应”,全省税务部门逐户建立了《支持企业复工复产诉求档案》,详细列明企业需求货物名称、数量等详细信息。集成整合核心征管、防伪税控、出口退税等信息系统中关联数据,利用“全国纳税人供应链查询”功能,采用“以需寻供”“以购寻供”等方式,对有关原材料以及经营范围、发票开具种类等关键字段检索,逐一匹配上下游潜在供货商,将结果填入《支持企业复工复产诉求档案》,统一推送给供应商的主管税务机关。截至目前,全系统共为304户原材材料短缺企业建立专档,已为企业匹配供应商8061户。

绥化华能线缆有限公司是一家电线电缆、输配电控制设备制造及研发的重点企业,产品服务国家重点工程。“企业复产后,常用的耐候高密度聚乙烯绝缘料、紫外光辐照交联PE绝缘电缆料等原材料缺口都在500吨以上,企业既处在“等米下锅”的尴尬,又害怕因为违约蒙受信誉和资金的巨大损失。绥化华能线缆有限公司负责人任云飞说。“税务部门了解我们的困难后,迅速帮我们找到原材料稳定供应渠道,使我们及时对接上黑龙江省润特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家厂商。同时结合企业特点定点推送的税收优惠政策,也让我们受益匪浅,使我们信心百倍”。

“税企对接,根据供需数据信息,了解企业产能、库存相关情况,组织需求方与供应商自行自愿对接联络,按照市场规则谈判磋商,持续跟进问题解决,通过全流程服务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牡丹江市税务局税收经济分析科科长陈庆辉介绍。

齐齐哈尔恒鑫医疗用品有限公司每天生产医用外科口罩20-30万只,随着医用口罩需求量不断加大,主要原材料熔喷布货源一度紧张,企业面临停工风险。得知这一情况,齐齐哈尔市税务局迅速启动帮扶程序,运用税收大数据,帮助企业与全省唯一熔喷布生产企业--安达市黑龙江安瑞佳新材料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取得联系,并从4月1日起建立熔喷布供应关系,保证了企业的生产需求。企业负责人熊国华表示:“税务部门的全心支持,保障了企业不间断运转,我们将继续加足马力,确保抗疫物资正常生产。”

据悉,税务部门在充分发挥税收大数据作用的基础上,更加注重数据共享和信息联动,对于各市(地)范围内不能有效匹配的信息,由黑龙江省数据集中数据共享,在更大范围内帮助企业寻找适合的供应方。同时通过联防联控机制加强与发改、工信、商务、交通等行业主管部门的沟通,将企业诉求提供给相关部门,协助企业完成需求对接,尽快解决复工复产困难。截至目前,已有效帮助企业实现原材料采购43户。(记者 杨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