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四川网信系统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中央和四川省委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双重任务”加强网络内容建设、健全网络综合治理体系、提升网络安全保障能力、发挥信息化驱动引领作用,为坚决打赢“两场硬仗”、奋力夺取双胜利提供强大网上舆论支持、可靠网络安全保障、有力信息化支撑。

突出政治引领,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网信工作全局。四川网信部门将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从“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着力抓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学习贯彻。精心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网上宣传报道,创新推出一批重点选题和融媒体作品,充分发挥互联网传播优势,利用好高校、社科机构等网上理论宣传平台,通过互联网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持续开展全省网信系统“大学习、大调研”活动,组织开展专题研讨会、专家咨询会,进一步明确网信工作战略定位、主攻方向和重点任务,推动形成一批具有战略性、长远性、实践性的规划纲要、实施方案、行动计划。

突出网信优势,更加积极主动服务全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互联网改变着人们生产生活方式,在疫情防控中网络信息技术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四川网信部门将切实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及时收集网上舆论信息,提供精准高效的信息服务,加强权威信息发布,深入报道防疫一线感人事迹和复工复产经验做法,及时准确公开疫情防控进展、医疗物质储备、企业复工复产、产业发展动态、国家支持政策等信息,主动解疑释惑,回应社会关切,营造网上良好舆论环境。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关键是要做到科学防控、精准施策。要充分发挥信息化手段,支持相关企业、科研单位加强新技术新应用的研究开发,积极开展远程医疗、远程教育、远程办证等服务,推动网上办公、网络营销、云签约、云招聘等新模式新业态发展,为患者救治、人员有序返岗、企业复工复产、群众生产生活提供有力支撑。今年是脱贫攻坚的决战决胜之年,四川网信部门把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作为网上宣传重要内容,加强网上正面宣传,讲好脱贫攻坚四川故事、凉山故事,充分展示党中央团结带领人民群众脱贫奔小康的伟大历史成就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营造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浓厚网上氛围,汇聚万众一心创造美好生活的磅礴力量。

突出战略谋划,积极推动四川信息产业高质量发展。信息化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助推器,四川是我国四大电子信息产业基地之一,人才、产业、科研基础较为雄厚。四川网信部门将准确把握“十四五”时期网信事业发展的新形势新特征,结合四川实际,科学构建四川网信规划体系,精心编制网络安全和信息化规划及各专项规划。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部署,积极推进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打造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点示范,推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入融合,加快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和网络技术突破,大力推动成都超算中心、天府天线通信谷、天府智慧广电云计算研发创新中心等项目开工建设。深入开展网络扶贫行动计划,持续实施网络覆盖、农村电商、网络扶智、信息服务、网络公益“五大工程”,深化网络扶贫东西部协作机制,深入推进数字乡村建设,让贫困地区人民群众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让人民群众拥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强化统筹协调,加快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网信工作在国家治理中发挥着特殊作用,承担着助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任。四川网信部门将把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建设工作与推进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结合起来,开展网络综合治理试点示范,探索网络综合治理新模式,用两至三年时间建成网络综合治理体系。进一步健全网信工作领导体制机制,强化统筹协调职能,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确保网信工作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加快完善网信工作三级体系,实现县级融媒体中心提质增效,把县级融媒体中心作为县级网信机构建设的重要支撑。加快建立网信系统技术体系,做好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科研攻关,进一步提高管网治网能力水平。加强网信人才和干部队伍建设,建设常态化网络培训基地,探索建立适应网信工作特点的人事、薪酬、职称等制度,组建网信专家咨询委员会,完善互联网行业党建工作领导体制,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网信铁军。(四川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