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西藏网信战线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西藏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区党委九届三次、四次、五次、六次全会和全国网信工作会议、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从信息化发展的机遇和挑战中深刻认识网信工作的职责使命,以新的更大作为推进全区网信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全力推动西藏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作出网信部门应有贡献。

一是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网上宣传。深入实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网络传播工程,充分发挥互联网传播优势,做好对全国、全区两会的宣传报道工作,围绕重要时间节点和重大宣传主题,精心策划网上系列活动,不断提升网上宣传效果。持续做好网上重大主题宣传策划,组织开展“2020年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向着‘两个一百年’目标前进——中央网络媒体‘西藏小康行’”等网络主题采访活动,举办“中国·西藏网络影像节”系列活动,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广泛凝聚起全区各族人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思想共识和智慧力量。

二是加快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建设。深入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网络内容和阵地管理,紧紧抓住技术管网这个关键手段,持续提升管网治网技术手段能力,统筹推进涵盖正能量传播、社会协同、网络法治、技术管网等各方面的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建设,全面提升综合治网能力和水平,共同营造良好网络生态、清朗涉藏网络空间。

三是全面提升网络安全综合保障能力。严格落实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夯实关键信息基础设施防护责任,强化西藏自治区不同部门、不同领域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之间的信息共享和协同应对,建立完善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障体系。加强网络安全检查,明确保护范围和对象,做到及时发现隐患、修补漏洞。开展全区网络安全核心技术、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保护重大科研攻关综合性问题研究,推进西藏藏语信息系统网络安全检查和应急支撑能力建设项目实施。加强高端智库建设,筹备成立西藏自治区网络安全专家咨询委员会。

四是持续推动信息化驱动引领。聚焦信息化重点领域和优先行动,组织实施信息化重点工程,充分发挥信息化对经济社会的驱动引领作用。研究制定西藏5G网络建设应用规划等,推动5G试点应用落地实施,积极推进IPv6规模部署按计划完成目标任务。在网络扶贫手机捐赠公益项目基础上,实施藏语移动惠民服务公益平台项目,巩固网络扶贫成果。

五是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边稳藏的重要论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学习运用。不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网信系统增强“四力”教育实践成果,深入推进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创建网信党建品牌工程,重点开展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工程、机关党建文化建设工程、机关党建信息化工程。做好互联网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研究制定关于加强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的意见。

六是加强网信人才队伍建设。加大干部培训力度,办好综合培训,注重网信干部专业能力培养,不断提升网信干部政治素养和综合素质,健全完善网信系统职称评审工作。编印《网信工作政策法规选编》等,研究制定《领导干部学网、懂网、管网、用网工作意见》。(西藏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