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山东网信办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为指导,按照“五个更加突出”和“治乱净网、强基固本”的总要求,扎实开展各项工作,努力实现全省网信工作“一盘棋”“一张网”,为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提供强大网上舆论支持、可靠网络安全保障、有力信息化支撑。

一、深入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加强和改进网上正面宣传。加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传,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全面复工复产和“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为重点,做好改革发展、经济民生成就宣传和形势政策解读。用好H5、VR、短视频、直播等形式和算法推荐、人工智能等技术,确保可视化呈现、互动化传播,扎实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广泛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

二、加快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提高网络综合治理能力。完善正能量传播体系,建立网络传播效果常态化评估机制,不断提高网上正能量传播的有效性。推动依法管网治网,建立网信执法工作体系,健全网信执法工作规范,形成网络综合执法强大合力。加强技术治网,加快开发建设跨部门、跨层级的业务协同和数据共享系统,实施网络安全协调指挥平台、互联网信息服务基础管理系统平台升级改造,真正实现全省互联网舆情和网络安全态势的全天候全方位感知、一体化指挥。

三、抓好重点工作,切实提升网络安全保障能力。重点做好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办好全省网络安全技能大赛,提升全民网络安全意识,提升网络安全工作普及率、知晓率和覆盖面。健全网络安全指挥体系,强化信息共享共用,持续提升网络安全保障能力。

四、更好发挥信息化创新驱动作用,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多新动能。修订出台信息化促进条例,加快完善信息化领域政策和法规体系,助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立会议会商机制,做好重点信息化项目调度巡查、网络扶贫等工作。

五、高水平编制“十四五”网信领域战略规划,精心绘就网信发展蓝图。全面总结“十三五”发展经验成就,紧密结合“十四五”时期网信发展的新趋势新特点和山东省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合理确定目标和路径,要准确把握当前山东网信事业发展现状、网信队伍能力水平,突出战略性、前瞻性、统筹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为“十四五”期间网信事业谋划发展蓝图、打好坚实基础。(山东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