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江苏省网信系统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为指导,按照更加突出政治引领、更加突出顶层设计、更加突出改革创新、更加突出统筹协调、更加突出体系完备、更加突出落实求效的基本要求,抓好聚焦思想之旗、聚焦时代之声、聚焦前沿之战、聚焦治网之道、聚焦立业之基五个方面重点,全面推进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为确保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新篇章提供强大网上舆论支持、可靠网络安全保障、有力信息化支撑。

一是在抓好“三大落实”上下功夫见成效。把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全力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网上宣传,全面压紧落实网信系统党的政治建设。

二是在打赢“四场战役”上下功夫见成效。发挥信息技术优势,协同构建严密的疫情防控网络体系,支撑服务企业复工复产,加快布局数字经济发展,为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赢网络意识形态斗争“主动战”、打赢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战”、打赢维护网络安全“保卫战”提供重要的支撑、服务和保障。

三是在推动“三个转变”上下功夫见成效。将“主力军”向“主战场”转移,着力推进媒体融合发展,规范传播秩序,不断提升主流媒体的影响力、竞争力。加强网络苏军建设,不断提升网评引导的专业性、时效性、权威性;从“面上应对”向“规律把握”转换,不断健全相关工作机制,加快手段创新,及时将行之有效的好做法上升为制度规范;把“资深项目”向“地标品牌”转化,把小亮点汇聚成大品牌,把现有成果提升为工作经验。

四是在强化“三项对接”上下功夫见成效。强化网上与网下的对接,把维护党委政府良好形象与通过网络沟通群众改进网下工作相统一,发挥好网络听民声、察民情、聚民智、解民忧作用;强化引导与供给的对接,深入开展理想信念、公民道德网上教育宣传,着力加强网络强省、数字江苏建设;强化基础与规划的对接,精心研究编制好江苏省“十四五”时期网信领域发展规划,深入推进长三角区域一体化网信工作协同发展,加快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五是在加快“四项建设”上下功夫见成效。加快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要落实好《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规定》,多主体多手段结合,创新模式,强化规范,持续营造天朗气清的网络空间;加快推进网络空间法治建设,开展网信领域法律法规配套制度研究,编制法治工作三年行动计划,健全网络执法工作规范,加快以信息化推进省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健全网信领域工作体系,建立健全重大主题网上传播、重大事项协同处置等制度,完善网络举报等工作机制;加快构建网信系统人才队伍体系,深化“四力”教育实践,继续开展业务培训,推动网络法律法规、网络安全、信息化发展等网信新型智库建设。(江苏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