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全国网信办主任会议以来,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河南网信办大力发扬网信精神,突出政治统领、狠抓责任落实、推动工作创新,将中央、河南省委关于网信领域各项安排部署融入网信工作整体谋划,确保抓细抓实抓出成效。

一、聚焦“立心铸魂”,持续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一是当好学思践悟“排头兵”。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室务会议第一议题,出台2020年度河南网信办《中心组学习计划》和《调查研究方案》,在14个方向的自学内容之外,安排7大专题的研讨式中心组学习。坚持每月制定一个理论学习计划、编印一本学习资料,每周组织一次集体学习,引导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在学思践悟中,不断提高政治能力,自觉践行“三个表率”。深入实施理论武装上网行动,推进高校思政课进入网络,通过互动交流、专家讲故事等方式制作一批主题理论微视频。用好河南日报客户端、大象新闻客户端等网络平台,组织社科研究机构、重点理论网站等力量,策划制作系列网络理论产品,有针对性开展理论解读、政策解读。

二是做好宣传阐释“大文章”。始终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特别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把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集纳转载重点稿件3000余篇。下一步,将持续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网上传播,办好“每日一习话”“中国之治•河南实践”“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河南时重要讲话精神——河南进行时”等专题专栏。

三是绘好落地见效“全景图”。召开全省网信办主任会议,提出“全面强化、加快提升”工作目标,对全年工作进行安排,努力推出一批具有影响力的“河南经验”。坚持和发扬系统化思维、制度化推进、项目化管理、产品化设计、品牌化打造的“五化工作法”,紧盯综合治理体系建设、网络强省建设、出彩河南宣传、黄河文化弘扬、脱贫攻坚保障和全省宣传思想工作“八大工程”实施等六大任务,逐项拉出任务清单,明确推进措施。出台《河南省加快推进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实施方案》、《省委网信委2020年工作要点》,细化任务清单,逐项明确责任到人。出台《河南省十四五网信规划编制工作方案》,成立“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迅速启动网信领域总体规划和专项规划编制工作。

二、聚焦“出彩河南”,持续壮大网上主流舆论。

一方面,在传播端建设“三项机制”。一是健全议题策划机制,着力解决统筹谋划不够的问题。以“河南战疫”为总话题,组织全省网信系统开设分话题,推出短视频等新媒体产品2.5万余个,总播放量超45亿,有力服务全省工作大局。下一步,还将成立全省网上议题策划专家组,围绕亮点工作、重大成就等策划推出一批重要议题,推动正面主流声音牢牢占领网上阵地。二是健全网上传播机制,重点解决渠道不畅通的问题。今后,将建立中央驻豫新闻网站季度例会制度,加强与人民网、今日头条等中央网络媒体和商业平台的深度合作。三是建立宣传效果评估机制,重点解决评价不精准的问题。已经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全省网上正面宣传工作的实施方案》。下一步,将探索建立网上传播效果监测反馈系统、制定网上宣传工作评价办法。

另一方面,在供给侧实施“三个计划”。一是着眼“多主体、大生产”,实施生产主体壮大计划。建立首批河南省网络正能量工作室,支持引导正能量作品创作,鼓励各类社会力量参与网络精品创作。制定《河南省互联网传播精品生产扶持办法》,建立鼓励原创、扶持精品、促进传播的激励机制。二是着眼“微互动、金话题”,实施用户粘性增强计划。推出#抗击疫情我们在一起#等4个微博话题和抖音短视频专题,总阅读量、播放量达36亿次。下一步,将针对受众特点,继续加强微博话题、视频专题和网上议题设置,使互动传播成为网上宣传的主要形式。组织开展网上“金话题”征集评选活动,每月组织申报,年底推选表彰。三是着眼“短视频、正能量”,实施主流价值转化计划。抗击疫情期间,河南网信办不断加强对厚道河南整体形象、抗击疫情平民英雄、各行各业凡人善举等的网上宣传策划,“一线护士与9岁女儿隔空拥抱”等一批暖新闻在全网广泛传播。下一步,河南网信办将成立正能量典型网上宣传策划小组,发扬在短视频宣传方面的成绩和经验,突出做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视频化、形象化转化工作。

三、聚焦“引导有力”,持续改进网络舆论正面引导。

第一,围绕“拉大格局”,强化网络评论舆论引导。开展线上线下专项评论引导活动,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弘扬黄河文化、决战脱贫攻坚等主题,开设#黄河文化在身边#等微博互动话题,开展线下走访和线上集中展示,组织正能量大V以互动化的引导方式、可视化的呈现形式,讲好河南在黄河治理、经济发展、文化传承等方面的发展成就。

第二,围绕“打造品牌”,强化河南好网民工程。河南网信办以好网民“五个一”行动为抓手,持续推进省市网络素养教育基地建设,共培育出2个阅读量亿级、5个阅读量千万级的好网民话题。一是继续实施好网民“五个一”行动,组织实施2020年争做河南好网民工程,编印《河南好网民素养教育读本》,加强好网民基地建设,制定河南好网民行为规范。二是开展“网聚中原正能量争做豫籍好网民”线上主题活动,开展好网民微视频大赛、微话题接龙和故事分享等系列活动,推出一批各行业各领域好网民代表和网红账号。三是加强河南好网民微博话题矩阵建设,推动涌现更多阅读量千万级、亿级微博子话题。

四、聚焦“优化生态”,加快构建网络综合治理体系。

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是管网治网的治本之策。今年的主要任务是以贯彻《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规定》为抓手,进一步规范网络信息内容生产者、服务平台、使用者等各类主体行为,推动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建设迅速起步、破题开局。

第一,建强网上新闻舆论主阵地,加快推进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工作。目前已完成对8家县级融媒体中心提交的申请许可材料的审核工作,拟于近期完成审批手续,核发许可证并进行公示,力争在年底前实现全省县级融媒体中心许可“全覆盖”。一是主动服务。筹备举办县级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工作培训班,指导县级融媒体中心了解掌握审批程序和许可条件,按要求尽快完善提交许可申请材料。二是规范提升。正在起草《河南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单位内容管理考核办法(试行)》,拟通过内容管理考核,督促指导县级融媒体中心提升新闻信息服务内容质量和规范化水平。三是确保安全。指导县级融媒体中心开展互联网新闻信息新技术新应用安全评估工作,落实信息安全管理制度,完善安全技术保障措施,有效防范网络信息内容安全风险。

第二,挺进网络综合治理主战场,加快形成综合治网强大合力。一是建立网络综合治理协同工作机制。建立健全信息共享、会商通报、联合执法、案件督办等工作机制,切实形成管网治网合力。二是开展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贯彻落实《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规定》,梳理重点工作10项、细化具体措施40项,开展“网络信息内容服务平台履行主体责任自查自纠”“互联网站信息内容全面排查”两项工作,以进一步压紧压实属地新闻信息服务平台主体责任。推进“儿童个人信息网络保护”“违规开展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活动整治”两项工作。三是加强依法治网能力建设。重点抓好执法人员培训、执法业务信息化建设、开展执法实践、做好执法宣传四个方面的工作。目前正在筹备开展“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知识学习竞赛活动”和“河南省互联网信息内容管理业务系统”建设工作。

第三,加快推进举报监督体系建设,提升举报工作的发现力、研判力、处置力、联动力。一是做好举报受理规范化建设,解决研判处置力不强的问题。目前,举报分类研判处置的系列规范已初步形成,下一步将在分类研判精准度、规范化上着力,建立健全举报受理处置各环节规范。二是做好举报受理处置一体化建设,解决联动力不够的问题。今年计划以辟谣工作为突破口,重点补齐举报工作横向联动不足的短板。正在起草《河南省互联网辟谣联合工作机制》,拟联合公安、教育、卫健委等相关厅局,以及河南省辖市网信办、重点网站等多方力量,形成对网络谣言的“联动发现、联动处置、联动辟谣”。(河南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