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实现“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实施之年。海南省网信系统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海南省委七届七次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以加快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为统领,以“我为加快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作贡献”活动为抓手,在巩固“六强化、六提升”工作成效基础上,坚持正能量是总要求、管得住是硬道理、用得好是真本事,为海南自贸港建设提供强大网上舆论支持、可靠网络安全保障、有力信息化支撑。

一、统筹推进中央关于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地实施。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网信委第三次会议精神和全国网信办主任会议精神,全力做好海南网信委第二次全体和网信办主任会议的筹备工作,结合海南自贸港建设等重点工作,不断细化海南网信委和网信办2020年工作计划。进一步建立健全海南网信系统制度体系。按照中央部署,统筹推进海南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建设。贯彻落实中央有关加快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的意见,制定出台海南省相关意见,厘清职责,明确任务分工,统筹推进全省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建设,有效维护海南网络安全、意识形态安全、政治经济安全,让海南自贸港网络空间更加天朗气清。

二、围绕服务支撑海南自贸港建设,大力推动各项重点任务落实。加快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是今年海南工作的“主旋律”,全省网信系统将以海南自贸港总体方案出台为契机,切实抓好各项重点工作落实。一是以“我为加快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作贡献”活动为中心,讲好新时代海南故事。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发表两周年、海南自贸港政策发布以及海南解放70周年等重大时间节点,加大网上宣传和舆论引导,打造一批特色鲜明、传播力强、影响广泛的作品,为自贸港建设营造浓厚的氛围。加强合作,拓展新闻舆论阵地,积极与人民网、新华网等中央主要媒体及今日头条、新浪、抖音等国内知名商业媒体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探索小程序、微视频等符合网络传播特点的新型宣传渠道。二是强化底线思维,进一步压紧压实各级党委(党组)网络意识形态和网络安全主体责任,细化考核内容,推动责任制落地执行。以贯彻《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规定》《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等法律法规为抓手,加大对违法违规网站、新媒体、新账号的处置力度,营造良好网络生态,助力自贸港建设。三是着力提升管网治网技术水平,为海南自贸港建设保驾护航,切实提升网络安全事件发现能力。强化网络安全检查,提升关键信息基础设施防护水平。继续组织网络安全攻防演习,挖掘深层次网络安全风险。以2020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为抓手,加强网络安全宣传和网络安全人才培养。四是统筹推进全省信息化发展。以全省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十四五”规划和建立年度执行计划机制为抓手,推动海南省重点信息化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编制海南网信办技术建设三年规划,全面提升技术治网管网能力。

三、围绕疫情防控,扎实开展网上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全省网信系统干部将发挥自身职责,主动作为,助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一是着力做好疫情防控网上舆论引导工作。大力宣传海南联防联控的措施成效、抗疫一线的感人事迹以及海南各地区各部门全力支援的实际行动,营造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环境氛围。及时、准确发布权威信息,有效回应社会关切和热点敏感问题。加强舆情分析研判,依法严厉打击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二是着力做好统筹推进复工复产的网上宣传引导。深化“强化两手抓、实现双胜利”宣传引导,充分报道海南各地区各部门稳就业、推进脱贫攻坚、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抓好自贸港建设的举措和进展,营造奋力抓发展、齐心奔小康的舆论氛围。三是着力做好“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宣传引导。当前国内疫情防控取得明显成效,群众思想上逐渐放松;同时,国外确诊人数增加,海南及全国外输入病例增多,海南网信系统将继续做好疫情防控的网上宣传和舆论引导,引导群众对疫情保持应有警惕。

四、围绕海南省脱贫攻坚任务,切实扛起网信人的责任担当。坚决贯彻落实海南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大部署,制定定点扶贫实施方案,支持第一书记和乡村振兴工作队员工作。领导班子成员深入扶贫点调研,指导支持扶贫工作。支持帮扶资金,组织开展消费扶贫。发挥互联网行业优势,引领互联网企业以实际行动助力脱贫攻坚。充分利用网络助推扶贫事业,策划推出系列扶贫宣传短视频、短评论和专题报道。充分报道脱贫攻坚一线的感人事迹,大力宣传海南爱心扶贫网公益平台,建立消费扶贫长效机制。

五、围绕“两个维护”,切实加强网信系统党的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旗帜鲜明、毫不动摇坚持党管互联网,确保网信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一是着力加强网信系统党的政治建设。把“两个维护”作为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推动网信系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在加快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中勇当先锋、做好表率。贯彻落实中央和海南省委党建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扎实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加强作风纪律建设。二是着力加强对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指导。坚持党对互联网行业的领导,开展对互联网企业的政治指导工作,结对子下沉督导,承担起行业监管和党建指导双重责任。进一步推进“两个覆盖”工作,扩大党在新兴领域的号召力和凝聚力,不断强化互联网企业的政治责任、社会责任和主体责任。三是着力加强网信系统干部队伍建设。组织开展全省网信干部队伍人员轮训,切实提升干部队伍业务素养。

2020年,疫情防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特别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加快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是海南网信人面临的“三个大考”,全省网信系统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以“舍我其谁”的勇气和担当,在大考中践行初心使命、交出合格答卷。(海南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