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安徽省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为指导,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更加突出政治引领、更加突出顶层设计、更加突出统筹协调、更加突出体系完备、更加突出落实求效,全面提升网络内容建设、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水平,为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加快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提供强大网上舆论支持、可靠网络安全保障、有力信息化支撑。

一是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核心,努力营造良好网上舆论氛围。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发挥网络特色、网络优势,精心做好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四周年、“三严三实”重要论述发表六周年等重大主题宣传。围绕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服务、支撑和保障,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宣传党中央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决策部署以及各地各部门贯彻落实的有力行动,在全社会激发正能量、弘扬真善美。统筹做好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主题宣传,做大做强“网聚美好安徽”宣传品牌。注重调动各类媒体和广大网民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开展“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共筑中国梦”主题原创网络视听节目征集推选和展播活动,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着力完善以内容建设为根本、先进技术为支撑、创新管理为保障的全媒体传播体系,有效激发重点网络媒体内容生产“主力军”作用。

二是以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为目标,努力营造清朗网络空间。坚持先行先试、以点带面、循序渐进,稳妥推进合肥、滁州等地网络综合治理改革试点,力争创新制定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政策措施。切实履行网信部门监管责任,压实互联网企业信息管理主体责任,依法打击“标题党”、恶意炒作、违规采编等违法违规传播行为。加强安徽网信系统技术体系建设,启动安徽省网络综合治理大数据平台建设,为摸清管理底数、建立基础台账、实现属地监管提供技术支撑。

三是以强化网络安全保障为基础,提升网络安全工作水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坚持”重要指示精神,加快完善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监测预警体系。建立健全安徽省网络安全联席会议制度,推动网络安全信息共享共管共治。提升安徽省网络安全态势感知平台功能,建立健全网络安全智库、专家库以及应急支撑队伍。支持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网络安全学院(学科)建设,推动“中国(合肥)安全谷”创建,加快安徽省网络空间安全人才培养基地建设。

四是以赋能高质量发展为抓手,充分发挥信息化驱动引领作用。依托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协调推进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创新研究院、人工智能研究院建设,推进国家实验室争创。健全关键核心技术协同创新机制,扩容实施安徽省科技创新攻尖计划,统筹推进网信领域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和成果转化,力争形成一批在全国乃至全球领先的网信技术创新成果。加快江淮大数据中心、合肥先进计算中心建设,推进“皖事通办”全面对接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持续扩大公共信息资源开放和开发利用。推进智能语音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和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超前布局量子计算与量子通信产业,全面推进数字经济发展。

五是以完善网信工作体系为保障,全面提升管网治网能力。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作为必修课,主动加强区块链、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新业态的学习。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完善管网治网制度体系,着力以信息化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巩固和扩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增强“四力”教育实践工作成果,努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网信铁军。(安徽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