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受高度重视,政策与监管体系初步构建

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区块链技术被政府、企业与各类社会组织作为驱动创新发展的重要工具之一。一是区块链政策与监管体系初步构建。国务院将区块链技术作为战略性前沿技术进行提前布局,地方政府也加快扶持政策推动区块链技术落地。截至2019年底,国内已有29个省(区、市)发布了区块链发展指导意见或相关政策。同时,针对区块链技术的应用风险和概念炒作问题,监管机构出台多项规定,进一步推动区块链应用管理走向规范。二是技术研究持续深入并在多个领域落地应用。2019年,我国区块链存储、智能合约、共识算法和加密技术等底层技术创新持续提升,加密算法更加重视自主可控。同时,区块链技术在电子政务、金融交易、供应链溯源等方面陆续应用,助力我国传统产业高质量发展与转型升级。

5G开启商用进程,技术研发与商业化同步推进

2019年,我国正式开启5G商用,增强技术研发取得阶段性进展,商业化应用进入实践阶段。一是政府部署、企业合作共同推动5G进程。工业和信息化部于2019年6月正式发放5G商用牌照,标志着我国5G正式开始商用。地方政府高度重视5G布局建设,与运营商签订合作协议加速建设试验网。中国联通、中国电信等企业合作共建5G接入网络、共享频率资源。二是5G增强技术研发取得阶段性进展。2019年我国在芯片测试、低频和高频技术研究方面均有突破,分别完成4款芯片、6家系统的室内外环境网络测试,同时完成3.5GHz/4.9GHz和2.6GHz频段,以及26GHz频段5G基站射频空中下载技术测试。我国企业声明的5G专利数量世界领先,华为、中兴通讯声明的5G标准必要专利数分别排名世界第一和第三位。三是商业部署不断加快。截至2019年4月,已有16个省区市实现了5G通话;截至2019年10月,已有52座城市实现5G商用;截至2019年12月,建成5G基站超过13万个。在增强移动宽带、超高可靠低时延和海量机器类通信三大场景方面,已实现5G+4K高清直播、5G远程人体手术、智能安防与交通管理等领域的商业实践。

人工智能发展加快,大数据业务逐渐向各领域渗透

2019年,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在技术研发、产业融合方面取得积极进展,不断引领各行业数字化变革。一是我国人工智能企业竞争力不断增强,关键技术日趋成熟。2019年,我国人工智能企业数量超过4000家,位列全球第二,我国企业在智能制造和车联网等应用领域拥有较大优势,在高端芯片等基础领域取得一定突破。其中阿里巴巴、百度和华为等逐步进入人工智能芯片的研发竞争。与此同时,人工智能关键技术日趋成熟,特别是语音识别技术、计算机视觉等领域均取得长足发展。二是大数据政策环境不断完善,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作用日益凸显。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首次将数据与劳动、资本、土地、知识、技术和管理并列作为参与分配的生产要素。同时,我国大数据安全保护层面第一部地方性法规《贵州省大数据安全保障条例》正式施行,标志着数据生命各周期的监管与保护越来越受到各级政府的重视。大数据业务逐渐向各领域渗透,与零售、工业、金融、安防、营销、健康等领域的融合程度不断加深,在整合生产要素、促进经济转型、催生发展新业态、支撑决策研究等方面的作用愈发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