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2020年“阅读北京”在线上举办启动仪式,推广大使王宁与北京大学精神卫生博士、文津奖评委汪冰以“后病毒时代与我们的生活”为题,畅谈疫情期间的阅读心得,帮助读者以良好的心态来面对改变。

“读书是为了有常识,而在这个时代,最需要学习的是关于病毒的常识。”汪冰坦言。汪冰在疫情期间读书发现,在1918年西班牙大流感蔓延期间,很多防疫措施和今天惊人的一致。“比如,当时在旧金山,如果你不戴口罩,要被罚款5美元;纽约为防止地铁过于拥挤,要求错峰上下班;还有一张历史照片显示,有轨电车司机拒绝不戴口罩的人上车。”他认为,通过读书回顾这些历史,会给当下的人们带来提醒,也能避免很多恐慌与谣言。疫情之下,人人都会有恐惧和焦虑。汪冰建议:“迷茫的时候,有两件事是你能做的,第一是体力,锻炼好身体;第二就是智力,这是读书能获得的。只有这两件事是我们能够努力去把握的。”

病毒虽然限制了人们的社交距离,但并没有隔离爱书人的精神世界。由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首都图书馆、各区图书馆、北京市图书馆协会共同承办的“阅读北京——2020年度首都市民阅读系列文化活动”,以“书香助战‘疫’,阅读通未来”为主题,策划举办了多场优质“云”活动,为读者一年的阅读生活翻开新的篇章。

今年“阅读北京”的五大系列主题活动也在近日的启动仪式上一并发布。其中,2020年全市诵读大赛将以“为爱发声”为主题举办多场空中诵读会,并邀请名家实时点评;“十佳优读空间——百姓身边的基层图书室”推优活动将继续展示百姓身边的阅读空间,让百姓熟悉身边的基层图书室;“阅读之城——市民读书计划”图书推荐活动继续秉承为读者发现好书、推荐好书的初心,在本年度新书中披沙拣金,向读者推荐30种书目;“阅读伴我成长”主题活动引入“唱国学、诵经典”活动,分享阅读成果,激发少年儿童阅读兴趣;“最美书评”征集评选活动新增板块“手记感悟,‘帐’量生活”,开启读书手帐征集活动。(记者 李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