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智慧社区,智慧办税体验厅,重点区域5G全覆盖……在山东潍坊,这些都将在今年变成现实。潍坊立足区位特征和区域产业优势,加快人工智能、5G、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布局和建设,让新基建为城市管理和经济发展赋能。

小区管理智能化,地下机房是“大脑”

4月13日下午3时许,在潍坊的高新花园小区内,一个小型气象站正实时地记录着小区内的气象数据,同时这组数据也更新在了小区居民的手机上。

保洁员张世芳来到了3号垃圾箱进行卫生清理,“我们这是智能垃圾桶,能监测满溢度呢,只要快满了就给我的手机上发信息。”张世芳说,这样的垃圾桶能防止因清理不及时造成的环境污染。

小区里的“大智慧”还不止这些。下午5时50分,业主王伟推着电动车准备回家充电,刚进入电梯就响起了警报声:“禁止将电动自行车推入电梯。”不断的提示音让他只得乖乖照做。

“我们利用本小区里的200多个摄像头,接入自主研发的智盒,加上我们的人工智能算法,把整个小区的数据进行数字化,将人和物进行管控,从而提高整个小区的社会治理水平。”日海智能物联网有限公司市场总监李健告诉记者,智能垃圾桶、智能井盖和气象站,则是通过物联网感知设备进行监测。

“如果有车辆不停到自己车位就会自动报警。”李健边走边告诉记者,居民在小区内的行动轨迹会随时被“分析”,通过摄像头和人工智能分析识别,小区的安防能力得到了提升。

小区内的居民服务中心大屏上正实时显示着小区动态,“脚底”的地下机房是小区“大脑”。“我们将数据存储服务器放在这里进行本地化存储,数据经收集和沉淀后,再根据居民生活习惯提供数据化的服务。”在李健看来,大数据最终是要服务于人的。

高新花园智慧社区是该区打造的首个智慧社区。在全省率先实现区域性“云防疫”系统上线,在全省率先上线新生上学报名系统,“云上课”入围山东省大数据局疫情防控案例、积极搭建税务局智慧办税体验厅、计划建设区健康数据中心……

广揽人才,打造物联网前沿阵地

一个小区能有如此“大智慧”,这就是物联网和人工智能带来的魅力。潍坊物联网产业园是高新区去年的重点招商引资项目,该区依托物联网产业投资基金,支持包括日海智能在内13家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和新基建有关项目落户。

作为物联网产业发展的前沿阵地,潍坊软件园把发展物联网产业作为推动新基建的重要抓手,成立专人负责的工作专班。“专班帮忙协调有需求的企业对接,将我们的业务和技术进行展示。”李健说,在专班的主动服务下,企业精准对接到了高新花园小区,打开了潍坊市场。同时,高新区编制的支持智慧社区示范暂行办法让他对未来充满了信心。

新基建开启的将是一个智能创造价值的时代,更是一个人才引领发展的时代。“这需要大批高新人才作支撑,要加快新基建所需的‘新人才’队伍培育。”在潍坊高新区经发局工信科科长王振德看来,培育“人才沃土”,方能“人才尽来”。

对于这一点山东润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负责人王晓威感触颇深。该公司在疫情期间抢抓机遇,推出的线上办公软件大受欢迎,更让企业的业务量倍增,高兴之余却也因缺人才被“卡脖子”。了解需求后,专班人员立即对接多方权威平台,不到3天时间就帮企业找到了相关软件研发人员11人。

“我们整合科研院所、中介机构、政府等资源,搭建‘科技超市’,逐步向企业开放问题需求库、科技成果库、技术专家库等内容模块,为企业提供全方位综合服务。”潍坊软件园党委委员副主任韩海健说,将充分发挥聚量集团、日海智能、山东省物联网协会和人工智能协会等资源优势,加快推进人工智能物联网全球研发中心、全球领先的物联网云平台Ayla北方运营中心建设。

今年,潍坊高新区将实施“五十百千”人才引育计划,在聚焦动力装备、航空航天等优势产业的同时,持续发力新一代信息技术、氢动力、磁悬浮、5G、物联网等新基建产业。年内计划引进5个产业领军团队,10名省级以上高层次人才,100名高端技术人才,1000名“双一流”高校毕业生。

细分领域,打造特色产业生态圈

潍坊软件园只是潍坊高新区在布局发力新基建中,依托园区优势,实现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的一个缩影。

“我们正聚焦政务服务‘一窗式’、社会治理‘网格化’两个重点,推进政府治理涉及的智慧财税、智慧医疗、智慧教育、智慧交通等信息化建设,为财政、卫计、教育、交通等业务场景提供支持。”潍坊高新区大数据中心副主任李海燕说,通过数据治理与共享以及大数据融合,实现“数字高新、智慧政务、社会治理”流程再造、效率提升。同时,推进数字经济产业园区建设,挖掘企业应用案例,组织企业申报国家、省市等各类大数据产业试点,培育产业生态。

一个月前的一场会议,生产商、运营商、第三方咨询机构、政府部门四方会谈,就5G产业如何在高新区落地开花定了基调。“经发局起草了《潍坊高新区关于加快推进5G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今年计划建设300个以上5G基站,实现重点区域5G信号全覆盖,2022年实现全区覆盖。”王振德介绍,同步推进5G产业发展,依托高新区特色产业优势,搭建自己的5G特色产业,如打造5G+VR应用体验,依托潍柴、歌尔建设5G示范园区。同时,发挥区内企业优势,在细分领域形成具有5G特色的配套产业链。

“在工业互联网方面,我们也正在起草着新的政策。”王振德说,潍坊高新区智能制造正大力推进,潍柴、歌尔、盛瑞均获得国家级智能制造专项及国家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福田山东多功能厂的“车联网”着力打造全国最大的互联网汽车制造基地。高新区将集聚优势特色产业,打造一批数字化工厂、建一批大数据服务平台。(记者 杨国胜 张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