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浙江网信办召开全省网信办主任视频会议。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浙江省委网信委第二次全体会议和车俊书记在浙江网信办考察时的讲话精神,并对全省网信战线抓好当前、完成全年网信工作目标任务进行动员部署。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浙江考察,并对浙江工作作出系列重要指示,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的高度重视、充分信任和深厚情谊。此前,浙江省委书记车俊赴浙江网信办考察,听取浙江网信办工作汇报,同天又主持召开浙江省委网信委第二次全体会议,充分体现了浙江省委对网信工作的重视和肯定。全省网信系统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精准把握浙江省委对网信工作的任务要求,以高质量的网信工作争取战略主动、赢得发展先机,努力在浙江建设“重要窗口”新征程中交出网信高分答卷。

会议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特殊时期对浙江的特别关爱和嘱托,必将激励浙江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要珍视习近平总书记给予的特别信任,满怀对总书记的拥护爱戴,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充分自信,崇尚实干、强化担当,不负嘱托、负重前行、再续精彩。要读懂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的特别指引,自我加压、拉高标杆,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以贯之贯彻落实“八八战略”,在总书记擘画的蓝图指引下谱写浙江生动实践的新篇章。要扛起习近平总书记赋予的特别责任,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实干担当、全面过硬,充分展示新时代网信事业发展的排头兵姿态,建设好“重要窗口”的“网信窗口”和网信办“小窗口”。

会议强调,要深刻学习领会浙江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和车俊书记在浙江网信办考察时的讲话精神,将重点要求转化为推动网信工作的动力源泉。一是准确把握网信办的时代定位,明确网信战线肩负的历史使命,全面担负起党中央和浙江省委赋予网信办的职责使命。二是准确把握浙江省委对网信工作的鼓励和鞭策,把浙江省委、省政府的肯定和鼓励转化为工作动力,坚定信心、保持清醒,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三是准确把握浙江省委赋予浙江省网信工作走在前列的新期望,全省网信部门要统一思想,全面加强自身建设,修炼内功、强化支撑,拉高标杆,努力实现“两个走在前列”。四是准确把握浙江省委对网信工作提出的任务要求,系列谋划、统筹推进网信工作各项任务,保质保量落实好浙江省委关于网信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五是准确把握浙江省委对建设好网信队伍的殷切希望,将“养兵千日、用兵千日”作为队伍建设要求,全面强化网信队伍的战斗力,更好应对网信领域各类风险和挑战。六是准确把握“始终坚持党对网信工作的全面领导”的重要性,把党管互联网原则落深落具体,为浙江省委站好岗、放好哨。

会议要求,要对标对表党中央和浙江省委的决策部署,狠抓落实、攻坚克难,高质量完成全年网信工作,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和浙江省委有关网信工作决策部署。一要精心做好习近平总书记浙江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网上宣传阐释,推动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走进网民、走进群众,凝聚共识、汇聚力量。二要慎终如始做好“两手都要硬、两站都要赢”这场大考答卷,在战“疫”下半场继续保持思想不松、力度不减、干劲不退,扎实做好网络宣传引导、网络安全保障和信息化支撑等各项工作。三要抓紧部署实施网络生态“瞭望哨”工程,用好“瞭望哨”的网络治理、网信履职和“三服务”平台作用,充分发挥网信综治、政府智治、群众自治功能。四要加快综合治理体系建设,进一步巩固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建设的领跑优势,重点推进依法治网、信用治网,落实主体责任、主管责任、监管责任,努力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五要有效防范化解网络安全风险,谋划实施全省网络安全整体能力提升行动,抓好政务信息系统网络安全百日攻坚。六要统筹推进网络强省、数字浙江建设,各地要积极抢占信息化、数字化的新一轮风口,推进本地政府经济社会全方位数字化转型,开创网络强省新局面。七要着力提升网信工作规范化科学化水平,健全网信工作机构和力量,选优配强网信干部队伍,积极探索网信人才发展路径,推动中央和浙江省委关于网信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