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近日自青岛市地方金融监管局获悉,将于5月8日至9日举行的“2020青岛·全球创投风投网络大会”已吸引近百位全球学界、产业界、投资界的精英人士报名参加,大会将面向全球汇聚青岛城市合伙人的力量,为青岛打造成全球创投风投中心与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为经济的恢复发展和蓬勃兴起积蓄力量。

据悉,“2020青岛·全球创投风投网络大会”,将进一步聚焦三大关键技术:工业互联网技术、人工智能技术、区块链技术;聚焦“新”产业,包括高端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电子科技、生命科学、新材料、新能源等六大行业赛道;以及人工智能、海洋科技、新能源汽车、工业互联网、轨道交通、科技金融等六大专业赛道。包括不限于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国内外创投行业领军人物、行业知名学者将解读疫后创投行业的前景、探索价值投资、共议经济复苏。

自2019全球(青岛)创投风投大会后,青岛市各类基金落地成果非常显著,创投风投快速聚集态势初步形成,有望持续为青岛资本市场培育生力军。赛富亚洲、中金资本、光大控股、中车资本等国内知名资本机构入青,青岛市也正与亚洲开发银行、德国、以色列、俄罗斯、法国、日本等域外资本探索基金合作。同时青岛基金业发展各项指标增速逆势而上,增速高于全国。

资本要素市场的发达,带动了青岛经济的进一步腾飞。青岛在资本市场的表现也十分抢眼。2019年,青岛有9家公司A股成功上市,累计A股上市公司达38家,总市值为4,923.11亿元,同比增幅高达78.93%。

作为去年大会的重要成果之一,青岛市科技创新母基金的创立,对青岛的创投行业起到了直接的助推作用。截至目前,青岛科创母基金战略合作协议签署4个子基金,总规模近20亿元,为青岛市发挥基金引导作用、推动高质量发展注入源头活水。

随着以数字化和智能化为代表的新基建新经济模式成为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民间创投资本将在这一轮经济爆发中发挥出愈发重要的作用。在此背景下,“2020青岛·全球创投风投网络大会”的召开,不仅将助推青岛市进一步把握新基建的历史机遇,通过创投大会和科创母基金调动资本要素,加速5G、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推动青岛在新经济的各个领域长足发展;同时,也将重新塑造青岛的核心竞争力,实现城市能级的跃升,将青岛真正打造成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科创之城。(记者 傅军)

(原标题:助力青岛打造“工业互联网之都” 近百位全球投资界精英将参加创投风投网络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