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黑龙江省委政法委把“大数据+网格化”作为阻断疫情的基础性、前沿性工作,坚持关口前移、源头把控,加强统筹调度、多措并举、周密部署。组织村(社区)干部、网格员对辖区内所有住户开展“拉网式”“地毯式”排查和重点动态跟踪核查,不留死角,有效遏制了疫情扩散和蔓延。据统计,全省各地共组织人员力量381596人,其中,村(社区)干部127891人,网格员103982人,下沉基层干部149723人,共排查3595万人,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科技引领 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

据介绍,黑龙江省运用大数据、智能化技术手段,快速有效地收集、研判、核查、处置各类信息,为疫情防控争取时间,实现疫情防控科学化、精准化、高效化。

各地运用黑龙江省公安厅汇总的铁路、公路、民航、通讯等流入黑龙江省人员信息进行排查管理,通过大数据识别重点地区人员,外来人员流向分布,跟踪活动轨迹。为从源头严格管控人员出入,各地以信息化技术为支撑,研发出行管理、重点人员管控等信息管理系统,实行实时动态管理,有力提升了疫情防控能力。齐齐哈尔市、佳木斯市、大庆市、伊春市、七台河市、黑河市、绥化市均研发了相关管控平台。为提高疫情防控排查管理工作效率,避免人员密切接触产生交叉感染,各地充分利用现代科技手段开展排查工作。哈尔滨市开发了“哈尔滨疫情防控”微信公众号,利用手机App功能扫码录入和申报出入人员信息,部分县(市、区)开发了扫描二维码出入小区的电子登记方式,以微信群、视频连线为代表的核查核对方式。齐齐哈尔市广泛应用疫情防控出入登记系统,居民通过完成注册生成个人专属出行二维码,工作人员通过扫码由系统自动判断是否符合出行条件。

分类管理 遏制疫情“外源输入、内源扩散”

据介绍,黑龙江省各地针对不同人群制定差异化排查管理措施,确保管控科学、精准有效。

对其它省(区、市)流入人员居家隔离的,在家庭门外设置“隔离标识”,每日对居家隔离人员的体温和身体情况进行随访。通过对居家隔离人员门前安装无线摄像头,小区出入卡点查名单等方法,禁止居家隔离人员出行,避免出现失管脱控情况。针对外地返岗复工人员提出了“八个强化”具体措施,严格落实居家隔离观察14天要求,村(社区)干部、网格员准确掌握、认真核实本辖区复工复产企业人员名单及基本信息,与相关企业保持沟通,按照有关要求严格落实管控措施。

严管严守 落实“关住门、管住人”要求

各地采取对村(社区)严格的封闭管理措施,实现了“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群众普遍安心在家,极大地减轻了疫情防控的压力。

根据疫情形势发展,及时调度各市(地)、系统加大网格化排查力度,严格做到“关住门、管住人”的要求。对有物业管理的小区采取全时段封闭式管控;对弃管小区和散居楼栋实施“值守式”管控;对快递外卖实行无接触式配送。每个村(社区)只保留一个出入口,严格控制居民出行和外来人员进入,严格实行“扫码+测温+戴口罩”措施。为规范卡口管理,有序引导、有效服务群众,黑龙江省委政法委下发了《进一步规范疫情防控期间社区、村屯卡口工作人员服务管理的通知》,要求小区卡口工作人员要“做到规范服务、文明执勤、严格守护”,坚持依法依规开展工作。充分发挥群防群治力量,全省各地广泛动员各方志愿者加入疫情防控队伍,特别是本小区志愿者参与防控。各地严格执行黑龙江省委政法委提出的“居家生活不外出、亲朋好友不聚会、街坊邻居不串门、保持距离不靠近、婚丧喜庆不操办”的“五不”要求,阻断疫情内源扩散渠道,降低疫情传播风险。

据介绍,黑龙江省对单位场所进行重点管控。加强社会福利机构排查管理,对机构内工作人员及服务对象实施全封闭管理,并督促社会福利机构落实最严格管理措施。推动公安机关加强以麻将馆、小旅店等为重点的“九小场所”专项排查整治,宣传在疫情防控期间关停场所的利害关系,确保人员密集场所安全防范措施落实到位。加强机关、企事业单位管理,落实摸清单位干部职工近期动向和人员接触情况、落实动态掌握干部职工身体状况、落实干部职工进入办公区域前体温检测、扫码、戴口罩等措施,确保疫情防控落实落地。(杨雪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