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3日,2020年中国数字阅读云上大会正式上线开幕。中宣部副部长梁言顺在线上发表的“4·23”世界读书日寄语中指出,让全民阅读成为新时代新风尚,成为促进个人发展、助推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

梁言顺说,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中国出版界坚守文化使命,舍小利、担大义,及时推出了一批抗疫主题图书,数字阅读行业还积极发挥线上优势,迅速推出一批电子书、有声读物,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阅读需求。

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理事长孙寿山,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朱国贤也在线上发表寄语。

本届大会以“e阅读,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特别增设抗疫主题活动。

在开幕式上,《2019中国数字阅读白皮书》发布。截至2019年,我国数字阅读用户总量达到4.7亿,人均电子书年接触率近15本。2019年中国数字阅读整体市场规模已达到288.8亿,同比增长13.5%。

同时,大会揭晓了由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评选的多个奖项。其中,《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等入选“2019年度十佳数字阅读作品”;凉山州·学前学会普通话项目等入选“2019年度十佳阅读扶贫项目”;南京、成都、深圳、杭州等城市入选“2019年度十佳数字阅读城市”。技术应用创新奖为本年度新增奖项,掌阅iReader C6彩屏阅读器及咪咕讯飞彩屏阅读器获选。

据悉,本届大会为期7天,云集全国30余家数字阅读重点企业及近百位业内名家资源,持续开展知识分享、新书首发、行业发布、大爱公益等活动。大会由国家新闻出版署、浙江省人民政府为指导单位,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浙江省委宣传部、杭州市委宣传部共同主办。(记者 黄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