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福建省莆田市委网信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批示指示精神,按照福建省委、省政府和莆田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坚决把疫情防控网络监管工作作为当前中心工作,积极传递社会正能量,从严从快打击各类涉疫情网络谣言,为疫情防控工作营造了良好的网络舆论氛围。

一、坚持以上率下,将涉疫情网络谣言遏制在“萌芽状态”。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以来,莆田市委网信办全办动员、全员投入、全力以赴,迅速成立有害信息监测专班,提前设立涉疫情相关的网络监测专题,认真落实《我市网络违法违规不良信息处置工作流程》,同时制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舆论引导和谣言管制工作预案》。主要领导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坚持每天组织召开线上专题碰头会,与全体人员逐一研判分析苗头性、倾向性涉疫舆情和可能演变成为热点的敏感舆情,做好舆情风险点评估以及趋势分析,确保第一时间科学精准打击各类谣言。全办干部舍小家、顾大家,主动放弃春节休假,以极大的热情投入到涉疫情网络监管工作中,确保涉疫情网络谣言早发现、早处置。加强源头管理,及时走访约见莆田市重点新媒体负责人,认真全面排查新媒体运行状况,要求莆田市新媒体严格强化内容审核发布管理,坚决做到不信谣、不造谣、不传谣。

二、坚持发动群众,打一场涉疫情网络谣言的“人民战争”。始终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融入到网络监管工作中,坚持把群众举报作为获取网络谣言线索的重要途径,紧紧依靠和充分发动广大网民积极参与,最大限度地压缩网络谣言的生存空间。迅速建立完善群众舆情举报处置工作机制,通过各新媒体平台向全市网民公开涉疫情谣言专用举报邮箱和电话,动员全市千人网络舆情观测员积极以线上搜索等方式,精准获取舆情苗头线索,并指定专人负责对接网络举报信息,做好汇总收集和研判处置。疫情防控以来,共发现排查和收集群众举报信息200多条。比如,2月3日,仙游县属地内微信公众号“掌上枫亭”发布《仙游最新被隔离名单,枫亭辉煌村已有多人感染被隔离了》有关疫情的不实信息,引起部分群众的恐慌,热心网民对此进行举报,莆田市委网信办及时固定线索,与公安机关密切配合。经核查,该信息为虚构事实,目前仙游公安已对微信公众号“掌上枫亭”运营人卢某予以行政拘留十日,并注销其“掌上枫亭”微信公众号。

三、坚持全面巡查,让涉疫情网络谣言“无处藏身”。以重点网站、论坛、微信等网络社区为重点,安排值班工作专班表,开展24小时不间断网上巡查工作,及时处置涉疫情网络谣言。疫情防控以来,电话约谈网站及微信公众号负责人10人次。比如,1月25日,网络上出现一段用莆田话录制称“政府将用飞机洒药,大家赶紧摘采田里的蔬菜”的视频,在一定范围造成不良影响,莆田市委网信办巡查发现后及时固定线索,并转交莆田市网安支队进一步核查,经核查,该信息纯属虚构,目前公安机关已对谣言散布者方某模(男,32岁,秀屿区平海镇人)依法处以行政拘留五日处罚。又如,2月10日,网络上发现“郊尾镇阮庄村、塘边村交界地带存在多堆死亡鸡鸭”的视频,莆田市委网信办及时将情况反馈至仙游县,并密切跟踪事件动态,经核查取证,最终确认属谣言信息,仙游县公安局遂对其立案调查,同时莆田市委网信办立即指导东南网“网络求真”发布《仙游郊尾镇某村交界存在多堆死亡鸡鸭?假的!》贴文,及时平息谣言。

四、坚持及时回应,有效化解疫情谣言引发的群众恐慌情绪。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以来,莆田市委网信办强化疫情防控舆论引导工作,谣言发生后积极与事发县(市、区)网信部门沟通联系,准确掌握事件真相,通过东南网网络求真、莆田网等属地主流媒体发布权威信息,主动正面回应群众关切,及时消除群众恐慌情绪。比如,1月25日,网络上出现涉“我市将出现大米紧缺”谣言,造成一定范围的不良影响。莆田市委网信办发现后及时固定线索,并第一时间转告莆田市发改委(市粮食局),提请履行部门主体责任,同时指导莆田市发改委(市粮食局)与莆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发布通告,说明莆田市粮食库存充裕、粮食有保质期,对哄抬价格行为会受到处罚等。组织新媒体集纳转载,24小时内,莆田TV客户端发布的文章《莆田:官方紧急辟谣!不要抢大米了!》阅读量达216万次,莆田新闻微信公众号发布文章《莆田紧急辟谣!大家不要抢大米了!莆田粮食库存充》3小时阅读量超10万,莆田广电微信公众号发布文章《今晚,莆田市发改部门连夜组织装运大米到各超市》阅读量近10万次,全网相关话题阅读量超300万次,有效粉碎谣言。此外,莆田市委网信办以莆田市互联网网信息办公室名义在全省首家于1月26日发出《温馨提醒:不传谣、不信谣、不造谣》,并协调莆田市广播电视台在两个电视频道上每日播出6-8次,十日播放量近70次。莆田市委机关报《湄洲日报》头版全文刊登。《温馨提醒》内容刚柔并济,柔中带刚,特意列明有关法律和法规的条款,让网民知悉传谣和造谣的法律后果,取得良好宣传效果。这一全省首创做法为福建省省内外网信系统起到了良好的参考作用。

五、强化联动打击,让涉疫情网络谣言滋生空间“化为乌有”。着力构建“1+N”联动体系,上下贯通、密切合作,迅速从严从快打击网络谣言。着重加强与各县(市、区)和莆田市卫生健康、市场监管、公安等部门协调联动,实现了最快速度、最大范围、最短渠道的信息共享。特别是针对微信平台上传播涉疫情防控工作负面信息、虚假谣言的微信聊天截图,及时加强与莆田市网警支队沟通联系,共同打击处置。比如,1月30日,涵江区一网民在微信群“莆田民间民俗XX协会”(近200人)内散布“三江口镇有人感染新型冠状病毒”信息,在一定的范围造成不良影响。莆田市委网信办发现后及时固定线索,与公安机关密切配合。经核查,该消息为不实信息,目前涵江公安已对李某洪(男,31岁,涵江区三江口镇人)教育训诫。又如,3月7日,网上传出“莆田人民医院发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疑似病例”、“莆田人民医院已封院”等消息。经向卫生部门了解,当天上午,莆田人民医院接诊了一名江西来仙游务工的人员,通过诊断该患者系胃穿孔病人。为落实疫情防控需要,根据疫情防控有关规定,莆田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对其进行采样。20点30分,从莆田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获悉,采样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为非新冠肺炎)。网传消息为不实内容,莆田市委网信办迅速组织属地自媒体发布《辟谣!网传莆田人民医院封院为不实消息》辟谣贴文。再如,针对网民反映部分药店口罩价格高、部分乡镇菜价涨幅高等问题,莆田市委网信办及时将有关情况反馈给卫健委、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核实处理。(福建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