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北京互联网企业积极贯彻落实中央重要决策部署,按照北京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在北京网信办指导下,全面开展疫情期间防控工作。随着疫情防控形势逐渐平稳向好,企业有序高效复工复产,凭借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与使命感,充分发挥互联网优势,助力经济社会运行秩序恢复。

科技助力,防疫复工齐头并重

研发防疫技术方案

属地互联网企业依托技术平台和研究团队制定系统性防控方案。京东开发“智能温感筛查系统”加强内部人员安全防护,疫情期间紧急研发的多套防疫技术方案已应用在街道、园区智能管控工作中。

京东智能温感筛查系统

实时掌握员工状态

互联网企业纷纷加强对员工的健康教育,动态掌握员工身体状况。陌陌开发上线远程签到系统,每天两次记录员工所在区域、身体情况,做到全员精准健康报备。新浪在内部办公App上线“每日健康打卡”系统,对包括实习生在内的全体员工进行健康状况、行程明细采集,并向公司管理层通报情况。

灵活多样办公方式

各大互联网企业根据业务情况,采取灵活手段开展业务,控制办公区人数,降低员工风险。目前,属地重点互联网企业通过远程办公、弹性上岗、AB角轮班等形式全部实现复工。

完善基础防疫工作

为打造安心环境,互联网企业纷纷利用科技手段,创新做好各项基础防疫工作。百度升级面部识别程序成功识别戴口罩员工,减少接触,提高员工打卡效率。旷视科技采用“人体识别+人脸识别+红外/可见光双传感”技术方案上线AI测温系统,该方案已向社会推广,应用于部分政务服务大厅和地铁站。

旷视科技AI测温系统

创新发展,主动出击创造新机遇

面对疫情带来的生产经营压力,北京互联网企业迎难而上,探索转型发展新动力,推动产业回暖。

创新业务模式

属地互联网企业积极开展市场研究,探索业务增长点。美团买菜业务逆势上涨,订单增长比例超过30%,今年1-2月北京网上销售额与去年同期相比同比增长率超过1000%。快手联合200余家教育企业及教育主管部门上线课程直播,北京数字学校K12课程开播首日7小时内累计观看人数超3377万。

美团买菜

拓展线上消费

互联网企业迅速适应客户需求变化,积极通过线上服务满足线下需求,引领产业发展趋势。小米线上发布旗舰手机,首发1分钟销售破2亿元,带动产业供应链复苏。贝壳找房紧急上线VR售楼,首个合作楼盘开盘仅8分16秒就实现1068套房源在线认购,线上客源增长明显。车好多上线“无接触购车”服务,通过直播看车、在线咨询、线上签约、远程提档等服务实现二手车消费线上化,日均线上看车人数增长了5倍。

推进融合发展

互联网企业积极探索新技术与传统产业融合发展路径,助力产业升级。百度人工智能技术为制造业企业提供智能助手,为工厂节省人力,提高生产效率。奇安信通过蓝信云端直播举办“新基建”网络安全论坛,并发布面向新基建的业务。京东物流协助部分地方政府运用应急物资保障系统和物流平台大屏搭建应急物资保障指挥中心,提高物资管理、调配效率。

共渡难关,助力经济复苏

疫情对经济社会影响明显,不少中小企业面临不同程度的困难,属地各大型互联网企业、平台在有序恢复企业经营的同时,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帮扶中小企业,带动社会就业,助力经济复苏。

稳就业促增长

互联网企业主动开放就业机会,积极吸纳劳动力。京东七鲜超市发布“人才共享”计划,在北京招募受疫情影响的餐饮业员工临时就业,并为受疫情影响无法正常上班的人提供兼职客服岗位。猿辅导启动“万人春招计划”,加强武汉市及湖北省岗位招聘力度,目前已为1500名武汉应届毕业生发放了录取通知。

扶持中小企业

属地重点互联网企业结合自身业务,积极助力中小型企业复工复产。91科技集团为中小企业提供7*24小时服务,为中小企业解决周转资金20多亿元。百度“基木鱼”平台帮助中小企业快速建立移动站点、媒体平台账号以及小程序,帮助企业业务向线上转型。

百度“基木鱼”平台

激发市场活力

属地互联网企业还通过多种途径提振消费信心,带动供给侧复苏。美团推出“安心消费月”计划,推出5亿元消费者补贴,扶持优质商户线上公示安心服务。快手推出“百城县长 直播助农”系列直播互动,联动11个县、11位县领导及11名快手达人,累计销售数百吨果蔬生鲜产品、20多种因疫情滞销农产品,销售额突破20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