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信息传播中,互联网发挥了重要的媒介作用。为更好传播抗“疫”主流声音,不少网信企业和内容平台纷纷创新表达形式,聚焦正能量宣传,通过海报、短视频、漫画等更接地气的方式,科普防疫知识,讲述战“疫”故事,发出文化抗“疫”最强音,振奋精神、凝聚人心。

腾讯音乐娱乐集团:“声”援一线 用音乐解压

腾讯音乐娱乐集团统筹旗下音乐平台和产品,组织原创音乐人用歌声向一线致敬、为战“疫”加油打气。全民K歌和灿星邀请“好声音”历届学员联合制作公益歌曲《世界为你醒来》。“S制造”携手平台原创音乐人创作上线《希望》《使命》《中国脊梁》《今夜我们出征》等原创歌曲。与知名歌手音乐人联合上线抗击疫情歌曲视频《stay with you》《我知道》《等风雨经过》等,获得用户积极响应与分享。

为更好帮助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及病患舒缓精神压力、保持身心健康、丰富业余生活,腾讯音乐娱乐集团联合人民日报数字传播“心系方舱”阳光计划,为方舱医院的众多患者和医护人员打包送上一系列“音乐解压套餐”,陪伴大家积极应对疫情。随着“心系方舱”阳光计划的正式启动,一批电子阅报栏陆续进入医院,腾讯音乐娱乐集团为其中的“人民动听”板块提供了一系列音娱内容。

新浪:融媒呈现 讲好抗“疫”故事

新浪网联合广西卫视,围绕抗击疫情过程中涌现出的感人故事、先进人物,推出了系列短视频,通过视(音)频访谈的方式,对话一线人员,通过这些亲身经历者的讲述,让网友对防疫工作及前线工作者有更加深入、正确的了解,增强抗击疫情的信心。此外,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指导下,新浪网33家地方站面向全国各地方的合作伙伴,征集展示广大一线基层工作者的感人事迹,展现全国人民抗击疫情的坚定信心的优秀短视频内容。

为引导网民关注疫情防控,以积极乐观的心态面对疫情,提升自我防护意识,新浪网连续策划制作了新春系列海报“你也是抗击疫情的英雄”,通过醒目的标语提示,引导网民访问疫情专题,实时了解疫情防控的进展,提示网民从自身做起,做好疫情防控。新浪网“捉谣记”团队密切关注疫情期间的网上谣言,协调力量监测网上言论,及时发现谣言、及时求证,及时辟谣。

快看漫画:暖心科普 用知识化解恐惧

作为一家总用户超过2亿,且一半以上为00后的互联网内容平台,快看漫画在疫情期间推出一系列活动,积极宣传引导正能量,科普疫情防护知识,用暖心的原创漫画向抗“疫”前线致敬打气。自1月27日起,快看漫画在社区开设“疫情防控”内容窗口,联合共青团中央等部门,及时向用户传递疫情相关播报、防控信息。

共青团中央联合快看漫画发起了“抗击疫情,共克时艰”,原创绘画作品征集活动。在快看漫画社区征集原创作品投稿,创作原创漫画为一线抗“疫”人员致敬打气。征集活动自1月31日起,一共持续了9天,吸引了大量专业的漫画创作人员和热心用户的积极参与。这些作品,有些温暖人心,让人感动;有些充满力量,让人深受鼓舞;有些普及疫情防护措施,用知识化解对疫情的恐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