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短视频?

是在下班路上的“刷一刷”,也是在等电梯时的“抖一抖”,还是在吃美食前“拍一拍”……如今,各类短视频应用已融入不少人的日常生活。短短几个镜头,可仰望浩瀚星空,也可俯瞰市井烟火;能近距离观察社会肌理,也能深度透视时代景深。点开视频,领略城乡风貌,了解风土人情,足不出户就能“行万里路”。与此同时,海量用户的聚合,为人们提供了个体观察与群体观察的视角。视频的主角,可以是知识精英、“草根网红”,也可以是外卖小哥、普通工人等人物形象。短视频以参差多态的内容,拓展了人们认识世界的维度。

与很多受疫情影响的传统产业不同,短视频产业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不仅用户数在迅猛增长,带动的相关产业收入也在相应增长。短视频为何能逆势生长?因为这是基于互联网文化的增量产业,可以预见的是,随着未来互联网技术的深入发展,短视频会演化出更多形态,从而深度改变我们的生产生活。

短视频,让真相走得更远更及时。互联网时代,每个人都是一个信息的小小载体和传播媒介,短视频的用户原创内容的属性及拍摄上传的便利性,使每个人都能变成信息的发布者,从而可以使我们能看到更全面的抗疫情况。在短视频社交平台上,大家可以看到武汉居民的日常生活状况,能看到各地乡镇花式宣传疫情防控的方式,还可以看到民众自发向湖北运送的各种物资……这就能让公众既知晓了权威信息,又能够触摸到多维度的社会生活,从而加深了公众对抗疫情况的了解程度。

短视频,让人们心与心的距离贴得更近。近来,在短视频平台,活跃着越来越多的“政务号网红”,比如抖音号“警花说”“四平警事”等。他们开始尝试活泼、接地气、年轻化的短视频语言表达方式。短视频平台上,有的政府部门堪比“段子手”,话风风趣幽默。亲民的风格深受网友欢迎,因此也可以迅速积累数目庞大的粉丝。在不知不觉间,通过短视频平台,群众和政府的心贴得更近了,互相的理解和支持也在增加。短视频,更多是一种个人生活的分享。分享者愿意晒出自己的生活,观看者愿意了解对方的生活,就在展示和分享的过程中,人们之间的了解在加深,心理距离也变得更近了。

短视频,让我们对未来更有信心。在疫情防控的大背景下,短视频产业的健康发展可以给我们信心。短视频是基于移动互联网技术的产物。当下的我们正在经历从移动互联时代到万物互联时代的过渡,而作为互联网技术实际应用之一的短视频产业在疫情防控环境中的健康发展,其实是在向我们释放一个积极信号——跟随技术革命的浪潮,未来的朝阳产业一定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和更旺盛的生命力。(杨俊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