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谢中央网信办的大力支持,促成企业购买了我们价值20多万元的香菇手工挂面、香菇酱、干香菇等农副产品,运往四川阿坝州贫困地区。”佛坪县爱尚菇粮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李天琴高兴地说。这是中央网信办在陕西省汉中市佛坪县开展定点扶贫工作的一个缩影。

佛坪县,地处秦岭中段南麓腹地,是国家南水北调工程的重要水源涵养区和“引汉济渭”工程的主要调水点,被誉为“大熊猫的故乡”“中国山茱萸之乡”,更被世界旅游组织认定为最具生态旅游开发价值地区。但因其山大沟深、土地贫瘠等“先天不足”,农业、产业成了发展“短板”,严重制约佛坪县经济社会发展。

佛坪县城掠影

中央网信办自2016年参与定点扶贫工作起,始终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发展理念,紧扣佛坪县“生态立县、林药兴县、旅游强县”发展战略,着力抓好产业扶贫、消费扶贫、旅游扶贫等工作,累计实施和引进帮扶项目100多个,直接投入和引进帮扶资金7000余万元,帮助销售农特产品4000余万元,培训基层干部和专业技术人员2000余人次。特别是在2018年9月佛坪县成功脱贫摘帽后,中央网信办定点扶贫工作重心由脱贫攻坚向乡村振兴、巩固提升方面升级,充分发挥网信优势,坚持绿色发展理念,不断推动佛坪生态旅游、中药材种植、农产品加工等特色产业快速健康发展。

做好产业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产业扶贫是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产业扶贫作为贫困人口脱贫致富的基础支撑,也是脱贫攻坚的重点和难点。

佛坪贝壳山居民宿是中央网信办引入佛坪的重点项目之一,承载着当地实现长期效益、稳定增收的可持续发展重任。中央网信办协调引进资金650万元,利用佛坪县银厂沟村现有老旧房屋,改建为占地3100平米的高品质民宿。民宿建成后预计每年将为银厂沟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带来50万元资产性收入,并吸纳周边劳动力就业,带动佛坪农特产品消费50万元以上。同时着眼全局,邀请专业公司对银厂沟村装饰布局进行全方位设计规划,进一步优化村庄人居环境和沿途交通、水电等基础设施,并引进山东优质百合花种栽种五彩花海,切实将银厂沟村打造成为名副其实的“金银谷”,进一步带动佛坪县全域旅游和生态建设的快速健康发展。

佛坪贝壳山居民宿设计图

讲好故事

中央网信办连续4年协调各大网络直播平台助力佛坪县举办大熊猫文化旅游节,联系知名旅游网站加大佛坪旅游宣传推介力度,组织网络名人采风和大型主题采访活动,进一步提升了佛坪县生态旅游和农特产品全网知名度、美誉度,仅2019年佛坪县全年接待游客197.6万人次、旅游总收入7.0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3.19%、36.75%。同时,通过资金投入和业务培训等支持佛坪县融媒体中心建设,切实提高佛坪本地宣传能力水平。

佛坪第十届秦岭大熊猫文化旅游节

“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陕西在行动”大型主题采访活动

“镜头中的脱贫故事”主题网评引导系列活动

卖好产品

中央网信办积极引入中国供销社员网,以香菇为突破点开展了大宗农产品上行交易工作;协调多家本土电商参加淘宝、京东相关大型促销活动,助推佛坪蜂蜜、腊肉、山茱萸等特色农产品线上销售。同时,积极探索推动佛坪直播和社交电商发展,先后协调多家平台,采用直播方式深入田间地头推广佛坪旅游资源和销售佛坪农特产品,既引进了新的电商营销模式,取得了实实在在的销售成果,又锻炼了当地直播电商队伍,培养了社交电商人才。

央视推介佛坪土特产品

直播推介佛坪生态旅游资源

佛坪,秦岭腹地的一颗璀璨明珠。这里,脱贫攻坚激战正酣;这里,乡村振兴未来可期。2020年,中央网信办将继续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进一步发挥网信优势,加大帮扶力度,创新帮扶举措,拓展帮扶领域,提高帮扶成效,与佛坪县人民携手开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新局面,为党和人民交上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云横秦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