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黑龙江省科技厅获悉,《省科技厅致全省科技特派员的倡议书》发出以来,全省46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429名科技特派员全部响应,积极利用微信、QQ、快手、抖音、斗鱼等线上服务平台,通过“键对键”“屏对屏”等方式,指导服务广大农民抗疫保春耕。截至目前,已累计开展线上培训和指导服务1500余次,服务农民6.2万余人次。

黑龙江省科技特派员以简单易懂的语言、鲜活的事例,指导服务农民选购农资、选育农作物品种,以及高产高效、种苗培育、秸秆还田、畜禽养殖和疾病防治等方面的技术700余项,持续为农民抗疫保春耕“充电”“蓄能”。其中,黑龙江省农科院园艺分院张慧研究员每天利用微信解答技术问题百余条;黑龙江省农科院佳木斯分院丁俊杰博士每天利用快手直播水稻、玉米、大豆等农作物的高产高效种植技术;东北农业大学张俊华教授制作了大豆种植根腐病防治短视频,发给帮扶的贫困户,帮助他们解决种植技术难题;八一农垦大学王秋菊副教授制作了肉鹅养殖技术PPT课件,分享给肉鹅养殖户;八一农大李国良教授免费发放种养殖技术科普书籍1000册。

此外,黑龙江省科技厅还支持黑龙江省农科院创编了《现代农业新技术系列科普动漫片》10集和《科技助农在线帮》节目,受到广大农民朋友欢迎。(记者 彭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