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扶贫是全国脱贫攻坚战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实施网络扶贫行动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影响。近年来,中央网信办积极参与网络扶贫行动,精心谋划、深入实施、狠抓落实,在网络扶贫领域开展了一系列工作。

推进扶贫,调动各方力量

会同有关部门印发了多份文件:

《网络扶贫行动计划》

《2018年网络扶贫工作要点》

《2019年网络扶贫工作要点》

开展了一系列社会动员活动:

2017“互联网+”精准社会扶贫论坛

2017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共享红利:互联网精准扶贫”论坛

2018“互联网+”社会扶贫论坛

2018中国国际数博会“网络扶贫:大数据助力精准扶贫”高端对话

2018“为爱而生、聚力前行”社会扶贫倡议书的发起

2018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网络公益与扶贫”论坛

……

截至2018年底,已经组织了4次互联网企业与深度贫困地区结对帮扶活动,共计56家企业与数十个贫困县签署了帮扶协议。

定点扶贫,给予资金支持

出资300万元设立佛坪高中高考激励基金,截至2018年底已发放奖励金116.8万元

出资30万元左右,继续开展高考激励基金项目

出资80余万元资助佛坪县银厂沟村文明建设项目

出资120万元资助佛坪县养老机构基础设施改善

2019年上半年,捐赠100万元支持佛坪县发展特色产业

向当地图书馆捐赠价值20余万元的电脑、图书

向当地驻村干部捐赠价值3万余元的电话卡

脱贫路上,一直在行动

团结社会各界

2016年底会同相关机构发起成立“网络公益扶贫联盟”,成立之初就吸收100多家网信企业参加,动员7亿多网民和社会各界共同参与脱贫攻坚。

2018年5月设立“网络扶贫专项基金”,截至2018年底,已协调多家企业共计捐赠6000万元。

扶贫实效落地、精准到人

2018年12月,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方式,在11个城市、600余社区街道、8000多居民小区范围内,集中展示推广深度贫困地区优质的农特产品。

2018年10月捐赠50万元支持四川省凉山州昭觉县开展致富带头人项目,计划资助6位彝族贫困户。

精准脱贫,是责任,更是使命,脱贫攻坚的第一线,永远有我们的身影,网络扶贫的道路上,我们的脚步从未停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