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围绕“安全”这一主题,苏州“‘网安先锋 一网吴前’全民网络安全知识挑战赛”上线,网络挑战赛将持续两周,上线当天参与人数就过万,这是苏州构建网络安全大宣传格局的一次探索,创新实现了机关和社会网安宣传双同步,这既是为网络安全志愿者讲师领航赋能活动“暖场开篇”,也是为网络安全“蓄能接力”。

一场活动,能带来多大的能量?网网相连,答案不仅要从活动中找,也要从活动两端的伸延处找。往上看,江苏网信办连续多年开展“网安2019”“网安2020”行动、网络安全竞赛等,以比赛的形式带动学和用,真正做到知行合一。往下看,昆山、吴江等地尝试用动漫形式在公共场所科普网络安全知识,探索之路一直未曾停过。从省到市,再到县,各地在网络安全科普上下了不少功夫。

网络空间正在成为国家安全的新领域、新边疆和新战场,没有网络和信息化安全,国家的政治、经济、军事、科技、文化、社会等方面的安全保障就无从谈起。

网络好比是现实生活中的路,社会发展的各种数据、信息都要从这条路上经过。确保网络安全,就要守好路口,还要在路面清除障碍,更要用技术力量把一些坑洼处修补好。每个网民文明上网,其实都是在守护好这条路,谁要想在上面做点“小动作”,无疑是在这条路上“挖坑”。因此,守护好这条“信息路”,跟我们每个人都息息相关。

今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是“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在这次疫情中,信息化和大数据为战“疫”添力,“苏城码”“复工通”“线上教学”等关键性应用成效显著;复工复产期间,企业乘“云”直上转型发展,各类云活动各显神通。保护个人信息,守住企业数据,大数据发挥巨大作用。网络安全不只是守好国门,更是在为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

应该看到,城市大脑、智能制造、智慧生活等之所以能腾“云”驾“雾”,是因为还有一条看不见的“吊绳”在网络空间上为我们时时保护。信息化时代,一旦离开了“安全”两个字,智慧不见智,智能都成摆设。如果将视野再放开阔些,把网络安全放到国际国内发展大局中思考谋划,网络安全的另一个意义就更加凸显。

当前,苏州正在抢占新型基建“制高点”,加速推进5G网络国家试点城市建设,打造“工业互联网看苏州”等品牌。在这些重要时刻、关键节点,网络安全更不能缺位。一方面在现有的基础上用好“守”功打牢补丁,另一方面在“攻”的层面上形成“破”势开拓创新。将网络安全领域的相关产业规划好,形成抱团发力的行业联盟,才能相互借力,一起攻坚克难,拥有自己的核心技术。

网络安全志愿者讲师领航赋能活动,只是燃起了一个点,我们还需要无数个星点燃起,连成燎原之势。让更多人知道,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不仅是唤醒每个人心中的安全意识,也是再一次提醒我们,网络安全的重要性。

为国家守好门,为发展护好航,城市的美好和我们每个人相关,每个人都应该是网络安全卫士。我们共同守护好网络这一片新疆土,时刻在“岗”,永不掉线!(李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