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视觉信息处理与应用”、“无人机系统”、“智能感知与图像理解”、“智能车联网”、“人工智能多学科交叉融合”、“普惠AI”等6个首批“西安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正式挂牌。据悉,这些创新平台将发挥各自优势,助力西安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

记者了解到,“视觉信息处理与应用”西安市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依托“西安交通大学视觉信息处理与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建设。实验室于2014年4月获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正式批复建设,2019年11月通过验收,是交大首个国家工程实验室和信息领域的国家级科研平台,也是我国机器视觉领域第一个国家级实验室。平台围绕国家航天重大工程、汽车和公共安全监控等国家重大战略以及关键工程技术建设对视觉信息处理智能化系统与工业产品性能提升的迫切需求,开展汽车高级主动安全与无人驾驶的视觉计算、大规模视觉信息识别与应用、新型AI计算架构及其实现、空间视觉计算系统研究与应用等关键技术的研发、系统集成和工程化,建设视觉信息处理与应用技术研发和工程化平台。

“无人机系统”西安市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依托“西北工业大学无人机系统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建设。中心于2013年4月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批复立项,由西安爱生技术集团公司牵头,联合西北工业大学、环境保护部卫星环境应用中心、中国国土资源航空物探遥感中心和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第五十四研究所共同筹建。围绕推进无人机产业的快速发展,重点加强无人机系统关键共性技术、成套工艺和装备的开发与工程化,研制相关标准和规范,进行先进成熟无人机系统工程技术的推广和应用,培养无人机系统领域的创新技术人才和团队,构建我国的无人机系统产学研用技术创新体系,为保障国家安全和促进航空航天产业的快速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智能感知与图像理解”西安市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依托“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智能感知与图像理解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建设,在人工智能领域拥有三十年的研究积淀,3次荣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1991年,成立国内第一个神经网络研究中心。2003年,成立智能信息处理研究所。2017年11月,西电人工智能学院成立,拥有国家级特色专业/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和全国首批人工智能专业。从平台走出的校友中,已有百余名成长为我国人工智能领域学术界和工业界的领军人物。平台主要面向人工智能在教育、遥感、医疗健康等行业领域的应用,开展“感知——认知——进化”为一体的类脑认知计算新理论与新方法研究,以期在非结构化环境下提升机器的环境感知能力、在非结构化场景下的环境认知与交互能力,促进创新资源开放共享,加快人工智能技术转化落地,推进应用场景示范、行业解决方案。

“智能车联网”西安市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依托“车联网教育部——中国移动联合实验室”建设,由中国移动、清华大学和长安大学三方合作构建,是国内首个车联网领域重点实验室。平台围绕车联网相关领域面临的重大科技问题,结合国家和中国移动对智能网联汽车发展需求,重点对“车联网与智能汽车关键技术”、“车联网行业大数据应用”、“车联网基础设施与车载设备测试”等关键方向开展研究。将建成一个能持续开展车联网及智能网联汽车领域的研发创新、项目孵化、应用示范的具有国际水准的能力平台,产出一批标志性成果、创造一批具有世界一流水平的创新应用范例,力争成为国际一流的科技创新、学术交流以及高层次创新型人才培养、校企协同创新的示范基地,引领我国车联网与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发展。

“人工智能多学科交叉融合”西安市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依托“交叉信息核心技术研究院”建设,是清华大学与西安市共建的政、产、学、研、金结合的新型研发机构。图灵奖得主、清华大学交叉信息研究院院长、中科院院士、美国科学院外籍院士姚期智任院长,清华大学交叉信息研究院近30位教授参与研发、运营。平台强化核心技术研究;聚集国内外人工智能领域研发团队开展产业合作与投资孵化;紧贴人工智能创新需求,持续培育拔尖人才,为原始创新能力提升、产业转型升级提供强大动力。目前,平台已建立起长效的拔尖AI人才培养机制,与西安“五校联盟”共建“交叉信息产学研协同创新人才培养平台”,获批“省博士后创新基地”;联合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等单位成立“人工智能评测技术创新实验室”“可信智能软件实验室”;其“超算中心机房”可满足高密GPU服务器、计算节点部署需求,为AI企业提供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是西安高新区的“最强算力”。

“普惠AI”西安市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依托“华为人工智能产业创新中心”建设,借助航天基地在区位、政策、市场资源等领域优势和华为品牌影响力、技术和服务能力,共同推动西安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主要开展包括人工智能专业人才培养;推荐和吸纳领域内的生态伙伴落地;华为AI专家上门对接、技术沙龙活动举办,AI大赛举办、联合创新等活动。目前,已向1400多家企业推广华为人工智能云政策及解决方案,深入60家企业座谈交流,并完成资源对接。(记者 杨斌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