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了解到,“蚂蚁金服”普惠金融项目成为黑龙江农村金融服务的重要力量。截至目前,项目在全省9个市(地)36个县(市、区)上线,总体上线数量居全国第四位,为144万人授信164亿元,累计为17.4万人提供111.8亿元的纯信用贷款。

该项目是黑龙江省人民政府与阿里巴巴集团的重要合作项目之一。“蚂蚁金服”借助多年来积累的“大数据+互联网”技术经验,与土地确权、土地流转、户籍信息、医保信息等资料相结合,对贷款农民进行画像,评定信用等级,提供免担保、无抵押、无人工干预的数据化纯信用贷款,依信用等级确定农户融资规模及利率。授信后,农户贷款随借随到,按日计息,日息0.2‰-0.5‰。

农户可以通过线下网点来申请纯信用贷款,审批通过后钱很快就能到账。农户还可以通过在线方式申请贷款,“蚂蚁金服”将通过大数据分析审核。

针对该项目优势特点,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加大宣传推广力度,使农民了解掌握大数据金融支农政策,无障碍使用惠农金融产品。同时,邀请“蚂蚁金服”讲授普惠金融课程,共计培训全省13个市(地)农业农村局以及企业、合作社负责人150人次,提高了农民对其优势特点的认知度。

去年,绥化市人民政府与网商银行就数字普惠金融项目达成合作,开启数字普惠金融项目在黑龙江省的试点工作,为确保土地确权数据安全,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与绥化市政府签订了《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数据库成果使用保密协议确保农民土地确权数据安全使用的协议》,将土地确权数据一次性交由绥化市政府免费使用。

据悉,从今年3月初到4月底的整个春耕,该项目将提供资金总计16亿元,惠及农户3万人,为备春耕提供了重要的资金保障。(记者 刘伟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