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浙江网信企业在各级互联网行业党委引领下,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有关决策部署,尤其在当前国内疫情稳步向好、国外疫情急剧恶化的形势下,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发挥自身优势、履行社会责任,以网信企业独有的韧性和活力助力打造新业态新模式新服务,为有序推动复工复产提供坚强支撑。

主动出击、尽力而为,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

针对中小企业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困境,浙江网信企业尽力帮助解决实际困难。阿里旗下天猫免去所有商家上半年平台服务年费;淘宝为小微卖家推出免费提前收款服务,已为33.7万卖家提供318亿元,推出的“爱心助农”活动,已帮助全国农民卖掉超过6万吨滞销农产品,销售额超20亿,并联合网商银行设立总额200亿元特别扶助贷款;盒马与40多家企业合作推出“共享员工”,提供工作岗位近万个。安恒信息免费为1000万中小企业在家办公提供安全防护。贝贝集团发挥社交电商短时爆发优势,帮助中小企业消化积压产品。

主动迎合、化危为机,有效激发传统业态变革

面对传统行业遭受疫情考验带来的冲击,浙江互联网企业积极迎合传统企业商家上平台需求,不断推动传统行业转型升级、化危为机。近一个月来,超100万传统商家涌入淘宝开店,据“三八节”期间数据统计,当天订单量超过4500万单,其中C2M定制商品的订单量同比大涨370%。叮咚买菜联合供货商推出社区直供模式,销售额实现同比增长600%。此外,淘宝、贝店、云集等平台的直播带货功能因其具有更直观感受和更有效互动,疫情期间吸引百货零售商家尝试直播导购,取得良好效果,如银泰百货联合淘宝推出导购在家直播行动,人均一名导购直播3小时服务的消费者人数,相当于复工6个月服务的客流。

主动应变、顺势推进,有力驱动线上服务增长

为有效减少疫情期间人员流动和接触,传统企事业单位纷纷走上“云”端,在线办事、办公、教育、医疗等迎来爆发式增长。阿里云开通云上公司注册、个体户注册、商标注册、备案服务等全流程线上“一站式”业务办里。钉钉向千万家企业免费开放远程办公系统,实现近2亿上班族开启在家办公模式,推出的在线“智慧课堂”覆盖了10000所大中小学、500万学生。网易率先免费提供寒假线上课程,惠及近6万学生。华数集团开通300个频道推出20000节“空中课堂”服务。微医集团上线互联网义诊平台,几天内就上线超过23800名医生,提供医疗咨询服务150多万人次。丁香园在线问诊疫情期间日活最高达20000万人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