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重庆网信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让更多困难群众用上互联网,让农产品通过互联网走出乡村,让山沟里的孩子也能接受优质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以深度贫困乡镇巫山县双龙镇洞桥村为试点打造网络扶贫样本,探索“互联网+精准扶贫”的创新务实之路,运用互联网思维与技术,推动“党建上网”“山货上线”“课堂上云”,着力破解党员分散“党建难”、土货滞销“变现难”、师资薄弱“教育难”等问题,取得良好效果。

一、推动“党建上网”,夯实基层组织战斗堡垒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越是进行脱贫攻坚战,越是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要把夯实农村基层党组织同脱贫攻坚有机结合起来”。只有把脱贫攻坚与基层党建有机结合,“党建带扶贫、扶贫促党建”,才能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洞桥村党支部共有党员33名,其中55岁以上党员21名,党员居住分散、村里山路陡峭,多数在家党员年事较高、行动不便。为破解党员分散“党建难”,重庆网信办积极协调重庆电信公司为洞桥村33位党员配备智能手机,开通脱贫攻坚专项资费的网络流量,并依托重庆电信云技术,引入“智慧党建”系统,开通智慧党建IPTV“智云”视频会议系统,实现市、县、镇、村、户五级联动,满足重要精神“同步学”;电视、电脑、手机多屏互动、实时共享,实现支部党员足不出户“分散学”;推出党建信息、网络课程,确保千里之外“流动学”。在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脱贫攻坚和新型冠状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村党支部运用“智云”视频会议系统开展集中学习研讨、传达上级会议精神、远程指导脆李管护、部署疫情防控等,无论是远在广州、成都务工的流动党员,还是临时出差在外或因疫情防控隔离在家的支部党员,通过这种跨越时空的方式参与各种工作和活动,进一步强化了党员教育,增强了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二、推动“山货上线”,助力农产品走出大山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产业扶贫是脱贫攻坚的主要途径和长久之策。电商扶贫是产业扶贫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助推贫困地区农产品走出乡村的重要渠道。洞桥村地处高山地区,土特产资源丰富,脆李、核桃、土蜂蜜、黄花菜、洋芋、红苕粉等原生态农产品口味独特,营养价值很高,深受消费者喜爱,但在盛产期往往堆积在村民手里,走不出大山。为打开农产品销售渠道,促进“山货上线”,加快电商产业发展,重庆网信办因地制宜启动“乡土网红”工程,协调重庆电信助力电商扶贫,以天翼高清酒店版电视为载体,在“电视商城”中为洞桥村单独设立扶贫直销专区。同时,对接今日头条、抖音、微信、重庆电信“电视商城”等平台渠道,策划包装特色农产品,打造创意品牌,装点网络店铺,组织集中实训,开展营销推广。当地高山土蜂蜜、红苕粉、辣椒酱等土特产被网络媒体订购用作赠送网友的新年大礼包,成为网上“走俏货”。当地电商带头人从线下走到线上,并逐渐成为直播一个小时卖货上千元的“网红”主播。

三、推动“课堂上云”,阻断贫困根源代际传递

“志智双扶”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根本之策。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教育是扶志扶智、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

洞桥村花竹村校在读小学生共44名,其中35名是留守儿童。重庆网信办经过深入调研,在洞桥村花竹小学部署“学而思教学系统”“校园录课云系统”,将名师名校优质资源的源头聚合,使地处山区的学校可以随时共享城里重点学校的优质教学资源,形成区域优质课程资源的共享,不断提升区域教学水平。依托“智慧校园”平台,在洞桥村花竹小学建设“爱心小屋”,采取标准化建设,安装电视、手绘墙面、定制桌椅、书柜、画框等设施,设置图书角。电信光纤宽带网络接入电视,通过渝眼App实现儿童与外出打工父母的在线视频通话交流,帮助留守儿童和父母亲情交流,解决农村留守儿童情感缺失的问题,结合“梦想书屋”计划持续提供种类丰富的图书尤其是受儿童欢迎的绘本供阅读。

网络扶贫是决胜全面小康的新杠杆。“洞桥样本”在实践中找准并破解影响深度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问题,充分发挥互联网在助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实现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洞桥样本”为深度贫困地区以互联网思维与技术弥补发展动力不足,多方合力消弭数字鸿沟提供了参照,也将带动更多深度贫困地区夯实发展之基、联上致富之桥、打开智慧之锁、敲响开放之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