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做好疫情期间的农业科技服务,北京市农林科学院利用现代媒体传播方式,邀请农业专家走进“京科惠农”网络大讲堂,传播先进技术,解答生产难题。截至目前,大讲堂已连续举办13期,直接服务生产用户3.1万人次。

“京科惠农”大讲堂自2月下旬开播以来,以每周1至2期的频率,先后邀请北京市农业农村局、北京市农林科学院的10余位专家走进直播间,讲解内容包括春耕蔬菜管理、樱桃管理、春耕备种、玉米品种和技术等10多个春耕生产热点领域,用户覆盖了京津冀和辽宁、山东等多个省市,取得了良好反响。

据不完全统计,大讲堂共传播先进农业技术50多项,解答一线技术问题170多个,具有很高的生产指导价值。针对农业生产各项需求,大讲堂加快了粮食、果品、蔬菜等产业关键核心技术集成配套,促进了先进适用技术示范推广,使一批生产上急需的成果迅速得到示范和应用,把科技贯穿“耕、种、管、收”全过程,提升了生产效率,促进了农业科技成果转化。此外,活动还辐射服务了周边和外省市用户,彰显了科技服务的首都风范。

“京科惠农”大讲堂针对当前疫情特殊时期的农业生产需求,有效解决了特殊时期技术需求缺指导、专家服务下不去的问题,受到了基层广大生产经营者、农业技术人员和农户的欢迎。鉴于取得的良好效果,接下来,“京科惠农”大讲堂直播活动将作为政府职能部门和农科院所联合远程服务解决生产需求的重要途径之一持续举办下去,为京郊及周边农业生产服务,促进农业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记者 孙云柯 通讯员 曹承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