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广州市举行全面加快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下称“广州试验区”)建设动员活动,直播了98个项目集体签署入驻协议、44个项目集体开业、99个项目集体开工,项目总投资超5800亿元。

广州试验区总面积约81平方公里。其中,珠江南岸产业创新集聚区,即琶洲核心片区(含广州大学城)约48平方公里;珠江北岸产业融合发展区,包括广州国际金融城片区(约8平方公里)、鱼珠片区(约25平方公里)。

今年初,广州试验区隆重“登场”。特别是今年1月广东省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以“一号文”批复《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标志着广州试验区全面启动。此次超240个优质项目的加入,让广州试验区脚踏实地,驶上快车道。

“愿搭上广州这艘‘大船’”

“阿里巴巴感受到广州未来在数字经济领域大胆创新的信心和决心,我们也愿搭上广州这艘‘大船’。”阿里巴巴集团、蚂蚁金服集团战略发展部华南区总经理刘楠表示,阿里巴巴从2000年扎根广州,未来也将全力支持广州试验区的建设发展,目前正与海珠区探讨智慧城市等方面的合作。

目前,阿里巴巴华南运营中心大厦正位于广州试验区琶洲核心片区,其“邻居”有腾讯、复星、唯品会、国美、小米等一批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领军企业。

企业是市场主体。选择投资这里,就是选择把企业的未来与广州试验区“绑定”在一起。

“广州试验区是一股新的东风,网易会乘风而上,继续用创新创意和广州一起创造新的未来。”网易集团CEO丁磊依旧“力挺”广州。“我们设有广州总部,微信也是在这里诞生的,我们将全力支持广州试验区。”腾讯高级执行副总裁汤道生同样选择广州。

此次参加活动的项目不少都是“巨无霸”,项目超240个,总投资超5800亿元,广州试验区所在的海珠、天河、番禺、黄埔四个区项目总投资均过千亿。项目“块头”大,同样科技含量高、组成结构优,既有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广东省实验室(广州)、人工智能与区块链研究院等重大科技平台,也有京东集团、铁塔智联等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行业领军企业项目……

高端资源汇聚之处、企业共同选择之地,正是价值增长、市场信心之所在。“广州试验区将会持续引领国家和粤港澳大湾区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的创新发展。”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看好广州试验区的未来。

数字经济与“新基建”相得益彰

各类信息技术手段实现主、分会场实时连接互动,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网易集团CEO丁磊、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发来视频致辞贺电……“云”会议手段的运用,也让活动现场成为数字经济如何影响生产生活的直观展现。

“大家期望更智慧的城市,这对智能汽车是好的发展机会。”在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看来,数字经济背后离不开“新基建”的强力支撑,其对智能汽车的推动作用同样很大,如充电桩直接关系汽车续航的问题、5G建设能让云端更好地帮助自动驾驶。

此次参加活动的240多个项目中,不少就是来自“新基建”领域。以广州试验区鱼珠片区为例,63个项目中,“新基建”项目占到58%,超过半数以上。

发力“新基建”,广州不是跟风,而是量体裁衣。广州电子信息制造业全国领先,拥有全省唯一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也在加速。“广东硬件和软件都很强,所以很适合智能汽车的发展。”何小鹏说。

得数字化者得先机,广州以一城之名命名的广州试验区正是其决心所在。

打造数字经济创新引领型城市

想抓住数字经济的机遇,发挥“新基建”拉动作用,广州同样雄心不小。不久前,《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以“粤大湾区〔2020〕1号”文号正式印发,广州试验区将被打造成粤港澳大湾区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在全国数字经济创新发展中走在前列。

总面积约81平方公里的广州试验区的空间布局、空间格局可用“一江两岸三片区”概括,地理位置优越,是广州未来发展的黄金地段。其中,琶洲核心片区、广州国际金融城片区等更是位于广州中心城区。

几天前,广州再出重磅政策:《广州市加快打造数字经济创新引领型城市的若干措施》明确广州以加快打造成为粤港澳数字要素流通试验田、全国数字核心技术策源地、全球数字产业变革新标杆为政策目标。广州是国家先进制造业重要基地,华南地区工业门类最齐全的城市。发展数字经济也是聚焦产业支撑,围绕广州制造业和服务业数字化转型升级这两大核心任务,加快重点领域向数字制造和数字服务转型升级。

有规划、有空间、有政策、有动作,让广州试验区的未来更值得期待。

声音

●中国科学院院士徐宗本

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广东省实验室(广州)的成立将会凝聚全国的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的核心力量,在组织科研攻关,在组织核心技术的突破,在开拓新型的产学研的模式,这对广州试验区的发展形成重要的支撑。

●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

很高兴看到广州市正在积极把握人工智能和数字经济的新机遇,希望通过百度和广州市、广州开发区的共同努力,以广州试验区建设为契机,在自动驾驶、智能网联、智能交通等“新基建”领域的合作更上一层楼,共同打造人工智能应用的新高地、智能经济发展的新样板。

●网易集团CEO丁磊

祝贺广州试验区全面启动开发建设,广州试验区是一股新的东风,网易会乘风而上,继续用创新创意和广州一起创造新的未来。

●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

比亚迪扎根粤港澳大湾区,坚定看好广州试验区的广阔未来,比亚迪绿色大交通将为老城市注入新活力,为广州市和海珠区的绿色出行贡献新力量。

●唯品会集团董事长沈亚

2016年唯品会在琶洲核心片区投资兴建全球电商总部,融入广州试验区建设,相信广州试验区的顺利启动,一定能够带动区域经济尽早产生集聚效应,推动广州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机遇。

●小米集团总裁王翔

小米集团从2016年开始深耕广州,广州提供了一条龙、全流程、有温度的合作,让我们切实感受到了广州优质的营商环境。小米非常看好广州,也非常看好广州试验区。

●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

科大讯飞把华南总部和粤港澳大湾区的总部放在广州,是搭上了一个快速发展的良好区域平台,期待着跟广州共同成长、共同发展,能够用人工智能建设美好广州、建设美好世界。(记者 傅鹏 黄舒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