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安全是定国安邦的重要基石,维护国家安全是人民根本利益所在。网络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就强调“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当前,网络安全问题已成我国面临的最复杂、最现实、最严峻的非传统安全问题之一。维护网络安全,必须依法治网、依法办网、依法上网,让互联网在法治轨道上健康运行。

维护网络安全,依法治网是关键。网络不是法外之地,法律底线同样不可逾越。依法加强网络空间治理,是互联网事业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2017年6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开始施行。本着对社会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严厉打击网络诈骗、网络窃密等违法犯罪活动,规范网络行为、维护网络秩序,净化网络环境、维护网民权益,让互联网在法治轨道上健康运行。

维护网络安全,依法办网是核心。科技改变世界,网络温暖生活。随着互联网不断普及,网络已经越来越同我们的学习工作生活融合在了一起。比如,通过网络获取信息越来越成为人们生活“标配”。在此情况下,要维护好网络安全,互联网企业就应在技术上下功夫,提升网络安全的底数。当然,对于互联网企业而言,必须承担起社会责任,不给虚假非法信息传播留空间,把好第一道关。

维护网络安全,依法上网不可缺。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维护网络安全是全社会共同责任,广大网民的积极参与必不可少。比如,不随意连接安全未知的无线WiFi、不轻易在软件上注册用户和输入自己信息等等,都应成为最起码的底线。只要人人都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自觉承担起维护网络安全的相应责任,不仅网络空间将更加清朗,我们也将汇聚起追梦中国的磅礴力量。

维护网络安全,我们一直在路上。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不断加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保护,着力提升网络安全意识宣传教育,网络安全防御能力有了明显提高。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指引下,我国网络安全保障体系日益完善。从出台网络安全法、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等法律法规,到开展系列专项治理行动,网络乱象已经得到了有效整治,网络空间也在日渐清朗。

世界因互联网而更多彩,生活因互联网而更丰富。第44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指出,截至2019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8.54亿人。把网络安全作为国家安全的战略基石去捍卫,既是民心所向也已成维护国家安全的时代诉求。在“互联网+”越来越与各行各业相融合的同时,我们必须坚持依法治网、依法办网、依法上网,让新时代的网络空间更加天朗气清,在网络强国征程中交出更加精彩的答卷。(秦平)

(原标题:【地评线】秦平:依法治网,筑牢网络强国安全基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