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云”端,滞销的崔村草莓“早春上市”;特殊儿童足不出户也能收获青年志愿者来自四面八方的陪伴;一部部智能设备正打包寄往贫困山区,几十名困境少年的“网课”畅通起来;广大网友宅家“云”植树,内蒙古科右前旗阿力得尔苏木的果林开始奋力生长……

“云”助农、“云”助学、“云”环保,疫情之下,团北京市委500余家社区青年汇的专职社工、专职督导在参与防疫工作的同时,加紧保障脱贫攻坚的“复工复产”。

为了一堂网课

约定的时间到了,12岁的小可即将开始一堂网课。他是一名自闭症儿童,无法集中精神安稳地坐在电脑前,但只要“小可,你好!我是可欣”的声音响起,他就会安静下来,进入这个交流的世界。

方可欣是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志愿者,也是北京朝阳区左家庄顺源里·社区青年汇线上“青年助残行动”的陪伴者。

2019年,顺源里·社区青年汇组织“青年助残行动”,以融合教育的方式开展特殊儿童家庭服务项目,每周五邀请志愿者参与对特殊儿童的有效陪伴。

受疫情影响,特殊儿童的课堂不得已延期“开学”。为缓解特殊儿童家庭的精神负担与压力,社区青年汇社工、“青年助残行动”倡导者郝殿乔决定把线下课堂搬到线上。

三天内,她招募了12组受助家庭,与中央民族大学志愿者进行“N+1”互动:“N”代表多名志愿者采用点对点的方式,每周两次、有针对性地为特殊儿童提供差异化服务;“1”代表受助家庭每周一次举办“云”K歌、“云”畅聊等集体线上活动。同时,在多方努力下,“融爱融乐心智障碍者家庭支持中心”的专家为志愿团队进行在线培训,为有需求特殊家庭提供心理支持。

3月12日,湖北、湖南、河北、河南等多地的志愿者与12组家庭首次实现“一对一”连线。

“每个孩子的课程安排都不一样,有的是读故事,有的是做益智类的游戏,有的就是通过聊天的方式让孩子讲今天吃什么了、做什么了这么简单。”郝殿乔有一本家庭信息档案,上面记录了辖区受助家庭自闭症、唐氏综合征、智力障碍等所有特殊儿童的基本信息、偏爱喜好以及培养方式。这凝结了她从事专职社工以来的大量调研与经验,也为志愿者开展有效服务提供了支撑。

方可欣、小可在每周三、周五相约。起初,课程进行到一半,精神无法集中的小可会突然站起来,做其他事情。他说话吐字不清晰,只会说你好、再见等词语。充分了解情况后,方可欣大致设立了两个教学目标:提高日常用语的高级词汇的使用,进行空间类的游戏训练。

“首先,他需要大量的语言练习。”她将小可当天的生活起居记下来,挑选出重点词汇,反复强化几十遍帮助其记忆。她使用两个移动设备上课,一台播放PPT课件,一台用于视频,让小可随时可以看到她,增强互动,吸引他的注意力。她一遍遍地培养小可上下左右的空间分析能力。从不理解词义,到听懂了、拼接模型需要40分钟,再到如今最快20分钟完成训练,小可正在方可欣的陪伴下“解锁”一项项独立生活的新技能。

让郝殿乔印象最深的是,许多家长在群里接二连三“报喜”,分享着孩子的细微变化,有位妈妈留言:“本来这两天情绪低落,早饭都没吃,唱唱歌,开心了,中午吃饭很香。”截至目前,社区青年汇“青年助残行动”线上累计开展课程96次。

同郝殿乔一样,通州区北苑街道果园西·社区青年汇社工梁红梅正在为孩子们的一堂网课忙活着。

梁红梅发起的助学行动是从一条求助微信开始的。3月初,她偶然从高中老师的朋友圈中得知,疫情期间,“很多革命老区的贫困学子因没有合适的电子设备而无法进行网络学习”。在核实过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后,她以个人的名义在朋友圈发起了第一轮扩散。

不到1个小时,社区青年汇的社工纷纷伸出援手、接力声援,呼吁广大网友二次利用闲置资源,捐赠符合使用要求的智能设备。3月3日,北苑街道果园西·社区青年汇的“暖阳·爱是希望”公益助学行动微信群组建,日益活跃。

很多陌生人找到梁红梅。有爱心人士自发捐物,有基层教育工作者提供求助线索。梁红梅每天与接受捐赠的老师联系,保障信息的可靠性,实现“点对点”捐赠。“在北京的直接发给我们,我们统一快递,省外的则可直接与当地的老师和扶贫工作者建立联系”,无论是哪种助学方式,青年汇的社工们都会跟进并及时反馈效果,“让大家的爱心有着落,不跑空”。

队伍不断壮大,“暖阳·爱是希望”爱心社群已有百余位成员,共向河南、河北、重庆三地捐赠60余部智能设备。

崔村的草莓和草原的果树

凌晨3点,北京市昌平区崔村镇的农户摘下新鲜草莓并装盒。早上8点,这些草莓将被运输到崔村镇农业合作社进行质量抽检后装箱装车,运送到各小区的无接触配送点。

上午10点,微信群里一声喊:“预订了草莓的居民按照分批取货时间可以来领取了!”崔村镇的草莓就这样顺利到达预定居民手中。

这是团昌平区委依托社区青年汇开展的“助农战疫·莓你不可”行动,积极探索农产品滞销解决途径,成功以崔村草莓、苹果为试点,开展社区青年汇志愿推广分发的公益团购模式。

崔村镇是昌平著名的京北绿色休闲小镇,广阔的山前暖带孕育了苹果、草莓两大农业支柱产业。新年伊始,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全镇果农的销售节奏。团昌平区委联合崔村镇党委主动出击,多次到草莓园区实地调研,与崔村镇下属北京昌金合盈合作联社合作,助推“崔村红”草莓“早春上市”。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团昌平区委依托社区青年汇服务阵地,搭建起农产品供需双方的桥梁,通过一颗颗草莓传递公益助农的爱心,通过我们的实际行动来服务青年。”团昌平区委办公室主任任曼劼说。

2月17日,助农战“疫”公益行动打响,社区青年汇在3天内落地助农计划,“助农战疫·莓你不可”的海报出现在各大社区微信群,进行线上宣传,接受社区青年预定;社工志愿推广,所收款项全部交给果农,中间环节不加价;线下由社工作为社区配送点对接人,将草莓分发到居民手中,打通农产品配送的最后“一百米”。

一环环无缝对接,一批批草莓、苹果、蔬菜等优质农产品源源不断地被送到青年身边。截至4月10日,团昌平区委共帮助农户销售农产品超过2.5万斤,帮助果农挽回经济损失38.7万元。

“在助农战疫中积累的活动经验,不仅拓宽了社区青年汇服务青年的内容、形式和渠道,还大幅提升了青年汇的影响力和服务覆盖面,受到更多青年的认可和青睐。”任曼劼说,“有更多的青年愿意加入青年汇。”

3月12日,中关村街道团工委社区青年汇与内蒙古阿力得尔苏木发起“宅家云植树·线上植树节”活动,衔接团支部团员、青年骨干志愿者传播绿色环保意识。

阿力得尔苏木位于内蒙古科右前旗西北部,是海淀区中关村街道对口帮扶的地区。三年对口帮扶脱贫攻坚中,中关村街道社区青年汇完成了近300个贫困少年的微心愿。

为丰富对口帮扶当地方式,摘帽不摘帮扶,中关村青年参与线上植树,30元认领一棵果树,阿力得尔苏木组织当地青年进行种植,双方共同“云”监工现场作业和定期查看树苗生长情况。

3月31日,130位志愿者参与线上植树,种植果树335棵,超额完成第一阶段100棵的目标。一时间,“用一杯奶茶的钱,去草原种一棵属于自己的树”成为首都青年、内蒙古青年共同的公益话题。(记者 刘尚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