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汉中市勉县诸葛古镇武侯祠内的旱莲进入花期,满树鲜花怒放。为了满足赏花需求,景区工作人员对旱莲开花进行了连续7天的抖音直播“云赏花”,关注人数超过10万人次。 记者 袁景智摄

“云会议”“云招聘”“云课堂”“云签约”“云旅游”……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一朵朵看不见、摸不着的“云”,正在从小众走向大众,成为抗击疫情、对冲疫情影响的新选择,开始释放出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动能。

近日,渭南师范学院2020届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毕业生张欣收到了西安柏云智能数据技术有限公司的录取通知。

3月,张欣在中国电信陕西校园公众号上注册了个人信息。通过“天翼云校招”平台,他先后参加了3场网络招聘会,收到了十余家用人单位复试通知。张欣说:“原本还担心因为疫情没法出去找工作,现在有了‘云招聘’,不用发愁了。”

疫情下,原本依赖于线下的各种资源汇聚到“云端”,通过技术搭建平台,让非接触式的“云”上生活走入寻常百姓家。消费者的消费方式、消费习惯随之发生新变化。“趁着假期学会了网络买菜。快递员无接触配送,送到家门口,特别方便。”57岁的西安市民罗阿姨感慨地说,相比起以前,这样的生活方式挺不错。

眼下,正值“春招季”的黄金期,“云招聘”渐成招聘的主流模式。截至目前,陕西省已开通“天翼云校招”平台高校74所,使用覆盖率达75.5%,累计注册求职大学生23.3万人;举办网络招聘会195场,实现视频面试接通次数达79.1万人次。

尽管疫情对实体经济带来一定冲击,但“危机”也可以向着“生机”不断转化。在万物皆可“云”的推动下,电影院、KTV、商超等一众线下场所也开始想方设法由线下转到线上,众多行业开启了转型之路。

为了让一朵朵“云”汇聚,通过技术转化成“雨”滋养万物,在沣河西岸,有一群“耕云人”默默守护着全省网络数据的安全传递。作为全省企业上云、云化部署的基础设施单位,位于西咸新区沣西新城的电信云计算(陕西)基地,是我国西北地区最大的互联网数据中心,主要负责全省互联网数据中心、呼叫中心、云计算三大业务运营工作。

目前,该基地已入驻百度、阿里、腾讯、京东、华为、爱奇艺、优酷等120余家企业。

“我们正在积极加快基地二期工程建设,建成后将新增两个互联网数据中心机房,可满足近5000个中高功率机架。”电信云计算(陕西)基地总经理张高峰说,基地为全省企业上“云”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

疫情期间,陕西电信推出了8大信息化产品,帮助中小企业渡难关。目前,陕西省中小企业上“云”用户超2.18万户。陕西拥有众多高校和人才资源,具备发展云平台与大数据的优势和潜力。陕西电信政企客户部副总经理马龙表示,作为承载互联网等新兴业态发展的基础,数据中心是陕西电信着重打造的方向。从全国来说,陕川渝数据中心是电信战略布局的重要一环。

“云经济”的兴起既是现实需求,也要有基础支撑。近年来,陕西不断加快信息技术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提升高速信息网,去年新建4G基站4.4万个,城区、重点区域及公共场所4G网络覆盖率达100%,开通5G基站997个。今年,陕西省计划建成5G基站累计1万个,实现全省所有地级市覆盖5G网络。

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引领下,以5G基站、特高压、工业互联网等为代表的“新基建”正在成为新经济的重要增长点。

3月31日,西成客专陕西公司与中国移动陕西公司在西安签订了陕西高铁5G应用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共同推进项目施工阶段业务拓展,力争使银西高铁成为我国西部首条5G高速铁路。

西成客专陕西公司副总经理胡华锋表示,公司将充分发挥5G潜能,将其应用到西安至延安、西安至十堰等高铁项目建设中,打造国内高铁建设和5G技术应用融合标杆,助力陕西高铁建设。

陕西抢抓“新基建”机遇,不断完善信息技术基础设施建设,随着“云经济”等一批新技术、新业态在陕西逐渐崛起,一朵朵“云”开始加速流动,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添加新动能。(记者 苏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