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记者从威海市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威海今年将建成5G基站1500个以上,政府机构、核心商业区、交通枢纽、重点医院和院校等重点应用区域实现5G网络连续覆盖。

截至3月底,威海全市共建成5G基站580个,已开通服务117个。5G信号已经覆盖文登中心医院、刘公岛5A景区、威海综合保税区、荣成海洋牧场、智慧谷、迪尚、电业等区域用户。

日前,威海市印发实施了《关于加快5G网络建设推动5G产业发展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结合威海的城市容量和网络规模,《实施意见》明确到2020年、2022年的发展目标。2020年,全市建成5G基站1500个以上,政府机构、核心商业区、交通枢纽、重点医院和院校等重点应用区域实现5G网络连续覆盖,建成5G示范应用场景10个以上;2022年,全市建成5G基站5000个以上,市及各区(市)城市建成区、部分重点乡镇驻地实现5G网络连续覆盖,建成5G示范应用场景40个左右。《实施意见》中确定的两个目标的时间节点比山东省制定的5G建设目标任务时限超前一年。

在5G网络设施建设方面,《实施意见》重点提出了统筹规划、加快5G基站建设、推动社会公共资源开放共享、试点推进5G智慧杆塔建设、重点通信基础设施建设规范化、推进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强化5G网络安全保障等6方面的工作要求、责任分工和完成时限。在行业应用带动方面,威海将重点推进5G在智慧景区、智慧政务、智能交通、智慧医疗、智慧海洋、智慧农业、智慧教育、智慧电网等领域的融合应用,打造一批5G应用试点示范场景,实施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应用项目,培育一批5G应用新业态、新模式。在产业创新发展方面,威海还将通过实施5G创新行动,重点发展基于5G通信的基础元器件及关键材料、智能终端设备等产业;壮大5G关联产业,提升应用软件、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关联产业规模化水平。(记者 陶相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