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发生以来,全国上下各行各业都在尽己所能地参与支援防控工作。网信企业充分释放平台潜能,利用平台的影响力和引导力发动行业乃至全社会筹款筹资、献智献力。一股股力量和一份份爱心从全国各地奔涌而来,在最需要的地方聚沙成塔,成为全国抗击疫情工作的可靠支撑和坚实保障,众人拾柴燃起的火焰,温暖了疫中人。

字节跳动:设立基金助医护 开放产品保运转

字节跳动向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捐赠2亿元设立字节跳动医务救助基金,于2020年1月25日起正式运行,为一线抗疫医护人员提供支持和保障。目前,捐赠金额已增至4.05亿元。

截至3月23日,“医务人道救助基金”已为五十七批共2785名(共2787人次)抗击疫情医务工作者提供人道救助。其中,为2747名因抗击疫情而不幸感染的医务工作者,每人资助10万元;为38名因抗击疫情而不幸殉职的医务工作者,每个家庭资助100万元。此外,字节跳动旗下办公套件飞书向全国所有企业和组织免费开放,不限规模,不限使用时长,帮助社会各界实现高效运转、渡过难关。

58同城:“全力以服”渡难关 全线接力运物资

疫情之下,广大中小微商家正常经营受到了影响。作为连接商家和用户两端的生活服务平台,58同城出台商家六大帮扶措施,与客户站在一起,增强信心、共克难关。


面对武汉医疗物资短缺的状况,58同城上下联动,全力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却万分危急的战役中。除夕夜,58同城积极运用平台物流资源寻找运输车辆,夙夜兼程将40800个医疗口罩从浙江义乌运抵武汉,以解当地燃眉之急。1月29日,在湖北多地封城的情况下,58同城克服重重困难,紧急调动货运资源进行物资接力,将企业采买捐赠的10万只口罩和1000套防护服及时运送到武汉红十字会。

轻松筹:联合医生云问诊 筹集善款援一线

1月21日,轻松健康紧急开通了“免费健康咨询服务”,充分利用互联网平台的优势,联合30万医生,由专家医生进行一对一实时服务,免费提供7×24小时问诊服务与科普新冠肺炎的知识,快速解答民众关于疫情及健康方面的问题,更好地引导民众就医、咨询。


1月23日,轻松公益作为较早响应的互联网募捐信息平台,联合多个公益组织上线支援武汉,驰援湖北的募捐项目,携手6亿爱心用户筹集几千万善款,医疗物资落地全国超171家医院,支援防疫一线。2月11日,轻松筹·轻松保推出针对全国人民的“轻疫保”新冠肺炎赠险,最高保额超过25万元,联合超300家品牌发声,目前领取数量超过420万份。

趣头条:“助力武汉”捐善款 电商卖货解难题

在“肺炎疫情实时追踪”专题中,趣头条发起“助力武汉”项目,用户可以通过捐赠金币为抗击疫情出一份力。截至项目结束,已有超265万名用户参与捐赠,累计金币数达35亿枚。所有金币等额转化成爱心善款,用于购买防疫物资。


为缓解湖北农产品滞销问题,趣头条联合澎湃新闻,共同发起“买鄂”助力湖北农产品推广月活动,通过图文、视频、直播等多种形式,呈现湖北农副产品生产、流通和销售场景,设立电商活动专区,网友可通过平台一键下单购买丝苗米、潜江小龙虾、秭归血橙、洪湖藕粉、宜昌柑橘等湖北农副产品,帮助降低疫情对湖北民众生活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