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国务院决定新设46个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加上已经批准的59个,全国将拥有105个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已经覆盖了30个省区市,从而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发展格局。

跨境电商依托于互联网而兴起,网络让“地球村”联系更为紧密,也为对外贸易打通了一条更便捷更畅通的路径。虽然我国跨境电商起步较晚,但发展势头迅猛,成为外贸发展的新亮点。2019年,中国跨境电商零售进出口额达到1862.1亿元,是2015年的5倍,年均增速高达49.5%。近期,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我国传统外贸受到了严重冲击,与此同时,跨境电商却逆势增长,释放出了巨大发展潜力,成为疫情期间外贸发展的重要渠道,显示出其对外贸创新发展的引领作用。

近年来,国家不断加码对跨境电商的扶持力度,先后出台了增设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免征部分出口货物税费等政策,让更多的跨境电商企业从中获益,拓展了这一新型外贸业态的发展空间。此次国务院新设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较上一次增设仅相隔了3个多月,且增设数量也创历史新高,释放出十分明显的政策信号,跨境电商的前景将会越来越广阔。疫情对传统外贸渠道形成阻碍,海外企业和消费者的贸易需求将会更多通过跨境电商来满足,为跨境电商拓展市场提供了机遇。

跨境电商是未来外贸发展的大趋势。有专家预测,经过一段时间的发展,跨境电商将有望跻身中国前三大贸易方式,与一般贸易、加工贸易形成“三足鼎立”的局面。当然,机遇与挑战是并存的,跨境电商虽然占据很大优势,但也面临着商品库存、仓储、供应链及现金流等方面的问题。把握住这次疫情带来的“危中之机”,一方面需要政府继续加大扶持,特别是在畅通国际物流运输、提高货物通关效率、减税降费和拓宽融资渠道等方面提供支持,另一方面企业也要加强“内功”修炼,优化产品结构和经营策略,提高服务能力和用户体验,加强海外仓、前置仓的布局和建设,不断增强自身的抗风险能力和市场竞争力。

眼下,加快发展跨境电商,既有助于缓解疫情对外贸行业的冲击,加快我国外贸转型升级步伐,为“稳外贸”做出现实贡献;也有助于增加就业和创业机会,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增强外贸发展后劲,为外贸持续健康发展积蓄动能。与此同时,跨境电商也有利于捍卫全球的贸易自由化和投资便利化,有利于维护全球产业链价值链稳定,对于坚定全球战“疫”信心、促进世界经济复苏具有积极意义。(胡蔚)

(原标题:【地评线】荔枝网评:跨境电商逆势出海,释放“稳外贸”强劲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