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黑龙江省委网信办指导属地网信部门结合工作实际,利用信息化手段为疫情防控保驾护航,各市地进行了有益探索。

绥化市创新启动“大数据+排查、大数据+网格化、大数据+教育”等工作模式,取得了良好成效。研发了查控平台,整合公安、卫生、交通、电信等高价值数据资源,形成了“两图一研判”工作机制,实现对全市重点人群的排查管控。明水县依托大数据应用,结合网格化优势,实现小区居民的疫情防控信息大数据第一时间提取、上传和综合分析,极大提升了社区疫情防控排查能力。

大庆市萨尔图区东风街道推行线上办公,政务服务不打折。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为保证政令畅通,东风街道开展远程办公,广泛运用“钉钉”“好信云”等办公软件及时学习传达上级党委政府关于防疫工作的部署要求,不仅避免了人流集中、近距离接触等可能带来的隐患,而且服务流程更加简洁、办事效率大大提高。

哈尔滨市新区依托新区疫情防控信息平台,启动社区社会治理网格中“三长一员”(区片长、楼栋长、单元长、物业管理员)基层力量,有效实现了高效便捷的群防群治,联防联控。探索建立了船口街道外来人员数据分拣系统,通过该分拣系统共排查确认辖区内968人实施了居家隔离,39人实施了集中隔离。道里区强化大数据应用,突出“大网格”群防群控理念,通过大数据信息采集、分析,对卡点出入人员排查、外来人员居家监测进行管控,精准实现了管住现有人、挡住外来人、盯住重点人。

下步工作中,黑龙江省委网信办将继续加大“龙江健康码”推广使用力度,探索进一步整合汇聚卫健委、公安、交通等部门和各区疫情防控相关数据,做好后台数据分析比对校验核准,提高涉疫高风险人群排查精准性,助力全省疫情联防联控和复工复产。同时,总结前期工作经验和典型,不断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贡献黑龙江网信力量。(黑龙江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