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天津市委网信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天津市委部署要求,聚焦网络强市建设目标,围绕“一条主线、四大体系、六项具体行动”,加强统筹协调,汇聚各方力量,高标准推进网络内容建设、网络安全和信息化等工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提供强大网上舆论支持、可靠网络安全保障、有力信息化支撑。

一是深化宣传阐释,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网上学习宣传全覆盖。在拓展学习宣传广度和深度上下功夫,办好“网上马克思书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APP”理论网站和平台,及时推送专家解读和阐释文章,推动党的创新理论网络传播。注重运用“两微一端”和移动多媒体等新技术、新手段,策划推出“信仰的力量”“不负殷殷嘱托”“遇见红色元素”等专题专栏,运用“网言网语”准确生动宣传党的创新理论。充分发挥互联网传播优势,深入开展网上访谈、知识问答、理论讲堂等活动,推动全会精神深入城市每个细胞。

二是突出主题主线,拓展方式手段,做好重大主题网上宣传引导。围绕建党99周年、京津冀协同发展、第四届世界智能大会、夏季达沃斯论坛等重大事件时间节点,持续做好网上重大主题宣传策划。开展“建党99周年·网事记忆”短视频记录大赛,策划“光荣与梦想”“让我们乘风破浪再出发”“2020·我的城”“@city-网红城市”等主题活动,让“有态度”的产品更加“有温度”。举办“歌声激荡—我们来了”“致敬经典”等网络中国节系列活动,用好流量感染力,讲好中国故事、天津故事。建立网络素养实践基地,组建特战队,实施“养蜂”“润物”“亮剑”行动,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

三是坚持斗争精神,牢牢掌握网上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制定实施《天津市加快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的实施意见》,提升管网治网的系统性和有效性,建立健全网上风险防范机制,坚决依法清理网上谣言、暴恐音视频等有害信息。完善以数据挖掘和深度分析为核心的全网舆情感知、监测、预警、追溯、引导平台建设,全面提升技术治网能力和水平。持续开展网络空间清朗专项行动,依法加强网络媒体平台管理,积极拓展网络交流沟通渠道,切实形成齐抓共管合力。

四是加强统筹协调,持续提升网络安全能力水平。健全数据管理应用的法律制度和政策措施,推动出台天津市数据安全管理条例。开展提升数据安全保障能力专项行动,加强重要行业领域关键信息基础设施数据安全防护。加快5G网络安全实验室建设。建立全市重要数据安全综合管理平台和备案审查系统,开展APP违法违规收集使用个人信息专项治理,加大网络黑产监测打击力度。建立网络安全信息基础设施和技术创新体系,制定促进网络安全技术和产业发展的政策。构建“飞腾CPU+麒麟OS+基础数据库+应用软件+安全保障”的PKS全生命周期国产安全可控生态体系。

五是强化数据驱动,为经济社会发展引育新动能。加快推进智慧城市系统化建设,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应用等技术构建“城市大脑”,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优化“互联网+监管”系统和全市一体化治理信息化平台,探索“社会治理一网统管”和“政务服务一网通办”两网合一打造“数字政府”,助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持续推进跨部门、多维度数据汇集,健全数据分级分类开放、质量监管、安全管控等制度规范,利用区块链技术实现数据跨部门、跨区域共同维护利用。推动微医集团华北总部、华为“鲲鹏生态创新中心”等重点项目落地,培育一批“独角兽”“小巨人”企业。

六是突出政治引领,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网信铁军。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把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作为网信干部的必修课,坚持以提高政治能力为根本、以增强网信本领为关键、以锐意创新创造为紧要、以培育优良作风为基础,巩固扩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把机关党的建设摆在重要位置,以高质量党建推进网信高质量发展。建立天津市网信人才职称评价体系。制定网信领域特殊人才管理办法。组织网信系统“大学习、大研讨、大练兵”活动,努力提高建网、用网、治网能力水平。(天津市委网信办供稿)